十多名省部级官员涉案 辽宁贿选掀更大风暴
2016-09-15


辽宁贿选案近日曝出更惊人内幕。中共高层内部传达的一份《通报》显示,该案涉案的省部级官员有两位数,厅级官员和省人大代表均超过百人。目前,该《通报》已在十余个省份传达,多省已下发至县一级。无疑,辽宁贿选案将会有更大的风暴。

两位数省部级官员涉入辽宁贿选案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导,辽宁省多位知情者表示,从他们获取的《通报》情况看,这次贿选案查处的人数和级别都“极为惊人”。其中,通过贿选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有几十人,涉案省部级官员达两位数,涉案的厅级官员和省人大代表均超过百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通报》已在湖南、陕西、广西等十余个省份传达,多省已下发至县一级。在青海,该通报已经传达到乡镇(街道)一级。

报导表示,辽宁省 45名全国人大代表于9月13日被宣布当选无效,还只是当局对“辽宁拉票贿选案”涉及人员的第一份正式处理报告。

目前,很多人大代表联系不上,有代表亲属表示,“他们正在接受学习”,而所谓的“(代表们)正在接受学习”,其实是在配合接受调查。

辽宁惊曝省级贿选案

9月13日,中共人大常委会临时召开特别会议。该会通过决议,确定辽宁省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拉票贿选当选无效。此外还有523名辽宁省人大代表涉及此案,目前,已被罢免或辞职。由于被免职人数众多,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已经无法召开常委会会议正常履行职责。

据悉,这是中共建政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的重大案件。

据陆媒报导,目前,辽宁系列贿选案共有三起贿选案曝光,分别是2011年10月辽宁省委常委选举,2013年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和辽宁省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贿选案,其中后者牵涉范围尤广。

2013年1月27日,在第十二届辽宁省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由619名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选出102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其中的45人涉嫌透过赠与金钱的手段取得支持票而当选。当时投票的619人中有523人涉及贿选。

此外,中共“十八大”以来,辽宁省有5名省部级官员落马,根据中纪委通报,除2014年落马的“辽宁首虎”陈铁新外,其余“四虎”均涉及相关拉票贿选。

辽宁贿选案曝光是在湖南衡阳、四川南充贿选案之后,但还是引爆舆论哗然,民众直指中共官场太黑暗。还有陆媒评论惊呼,辽宁贿选案触目惊心,辽宁高层整体烂掉了,省委委员、人大常委之类的全烂了。规模之大,系统性的。

辽宁贿选案将掀起巨浪

亲习近平阵营的财新网报导说,辽宁省全国人大贿选案涉案人数之多、情节之恶劣触目惊心,令北京高层震怒。对于辽宁系列贿选案,中央和辽宁已成立专案组调查数月,大约6月份前后调查结束。

前香港《文汇报》记者姜维平撰文披露,在辽宁省前省委书记王珉的袒护下,辽宁各级人大代表的贿选问题由来已久,非常严重,选举他人或被他人选举都要花钱,并形成了和商品一样的明码实价,人人皆知。由于层层行贿受贿,互相保护,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集团。自王珉倒台后,保护伞破裂,问题尽露,王岐山下令对辽宁贿选犯罪严查。

王珉是江派重要的地方大员,辽宁长期把持在中共江派手中,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王珉、陈政高等高官都先后盘踞在辽宁,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形成一个“辽宁帮”。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王珉落马、系列贿选案曝光等,显示习阵营对江泽民集团重要窝点辽宁正在加速清洗,在为那盘更大的棋铺路。可以肯定的是,辽宁系列贿选案正在掀起辽宁官场的巨浪。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莫兰蒂登陆闽浙 800年古桥被毁 飞机毁翼

    下一篇: 李克强访加前夕 北京释放加拿大“间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