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中计?六中全会前重判2“虎” 习近平埋伏笔
2016-10-11


10月9日至10月11日,中共官方接连通报4起省部级落马高官信息。原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被判死缓;中共原科协常务副主席申维辰被判无期徒刑;中共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及中共国家安监总局原局长杨栋梁同天被提起公诉。

10月11日,曾长期任职山西的中共科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受贿案在江苏常州中院宣判。常州中院称,申维辰在22年期间,先后利用中共山西体委主任、中共山西宣传部长、太原市委书记、中共宣传部副部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企业经营、职务晋升、岗位调整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约9500万元”。

申维辰成为山西腐败窝案涉及的八名省部级高官中,首位获重刑的人。今年以来,中共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中共山西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中共山西省委原秘书长聂春玉、原中共山西省统战部长白云、中共山西原副省长杜善学相继过堂,除中共山西原副省长任润厚病亡外,目前只有中共原统战部长令计划的兄长令政策尚未开庭。

 

六中全会前的博弈

中共第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10月9日中共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死缓。白恩培案被北京观察人士华颇认为,是开启了中共《刑法修正案(九)》新设的制度,即缓刑期满后减为无期徒刑,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的先河。

华颇说,因为以前的贪官不但在狱中得到照顾,还会频繁的减刑,这让习近平反腐的威慑力因此下降了。月底将要召开的中共本次六中全会和明年的十九大都对习近平来说很重要,所以习需要树立中央和个人权威,必须要让反对者产生深深的恐惧感。借白恩培这个案子,就是给习的对立面很大压力。

“让对立面在一些重大的政策上闭嘴,不要耍一些小动作来对抗他。这对对立面来讲,震慑是很大的吧!”华颇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

香港《前哨》杂志在最新一期的报导援引中共体制内消息人士称,中共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已经变成了习中央的生死存亡之战。法广称,习将对被认定的贪腐分子、异己分子、阴谋家和野心家全部清除,为建立一支忠于自己的习家军彻底铺平道路。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认为,六中全会很可能对如何处理中共现行高层架构发出某种预示。现行中共政治局和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架构设置,都会在习近平破除或改组的范围之内,都有否定和破除的可能。除抓江和中共必亡这两点外,一切均为变数。连“十九大”能不能开成都是未知数。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拜佛没钱进不去 寺院门票成话题

    下一篇: 军报提肃清郭徐流毒工作不到位 加大军改动“脖子以上” 力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