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提肃清郭徐流毒工作不到位 加大军改动“脖子以上” 力度?
2016-10-11


六中全会前习当局接连释出整肃军队的消息。一周前,习近平刚刚对军改强调要动“脖子以上”。10日,又再次批准全军召开专题会议,周二中共军媒就发文强调,肃清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的工作不够到位,要不断巩固扩大成果。

中共军报11日刊文指,郭伯雄、徐才厚的所作所为“给官兵思想造成极大影响,其流毒影响是全面的、深层次的。只有全面彻底肃清他们的流毒影响,才能切实纯净官兵思想……。”但文章也指出“肃清工作与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要求,与强军事业需要,与全军上下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作风问题潜规则和陋习还在惯性运行,“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的问题时有发生。”

海外中文媒体分析,中共军报在六中全会前提出肃清郭徐流毒不到位问题,表明习近平在清理郭徐余党问题上遇到了阻力。值得关注的是,10月10日,习近平又一次亲自批准全军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出席,中央军委委员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都参加了这个专题会议。

军队是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的整改重点。中国政局一直处于老人“垂帘听政”的状态,暗中全面掌控军政大权,任用亲信,视接班人为傀儡。邓小平当年将军队日常管理工作交给其秘书王瑞林,王瑞林任职总政治部副主任,总管全军师以上干部的调配提拔任免工作,权力大到可以主导军委人选。他向邓小平推荐自己山东招远老乡,张万年上将主持军委工作,从而使“秘书治军”达到新高度。

到了江泽民时期,将“垂帘听政”扩大化。2002年,江泽民名义上退休,重用郭徐二人作为自己代理人,掌握军政大权,玩弄当时的总书记胡锦涛于股掌之上。当时江的大秘贾廷安只是少将军衔,资历尚浅。待到2008年,贾调任总政治部副主任,掌握军队干部的任免大权,直接向江泽民负责。2011年升为上将以后,羽翼逐渐丰满,开始大肆安插亲信,大力培植自身势力。王立军出逃美领馆后,贾廷安调动军队稳定局势,此后,各大军区兵种,二炮、武警及主要野战部队等,许多重要职位,特别是政工部门,所有军委委员,都已被江泽民即贾廷安的亲信党羽占据;所有这些人的任免调动,都需通过贾廷安之手,由江泽民做最后决定;其他人,即使是军委副主席,也无权过问。

除贾廷安外,江安插在军中的 “一虎一狼”(“东北虎”徐才厚、“西北狼”郭伯雄)长期各霸一方,心腹、党羽遍及中共军队各层级。郭伯雄之子郭正钢曾公开对人吹嘘:广州军区的徐粉林司令、沈阳军区的褚益民政委,都是其父一手提拔起来的非常可靠的下级,也是全军最年轻的,下一步晋升军委班子没问题。郭正钢一口气说了十几个人,31军的马军长、47军的张政委、北京军区的刘志刚副司令、兰州军区的范主任⋯⋯都能进大军区班子。

据悉,郭伯雄曾在某个场合叫嚣道:“换掉我们,下面还是我们的人。”

刘少奇之子刘源上将在郭落马前曾说:“现在的郭伯雄,实际上控制着国防部、总参谋部、军委纪委、北京军区、广州军区、南京军区、沈阳军区、空军,差不多拥有半壁江山啊!”

在这样的情况下,习近平打下郭徐二人被外界视作几年来在军队中的全胜信号。海外中文媒体引述中共军队内部人士称,郭伯雄徐才厚的倒台并不意味着军队问题的结束,当然,两位前军委副主席被处理的确为军队改革扫除了巨大的障碍。但这仅为中共军队改革与彻底铲除腐根打开了局面而已。

习近平的军改动作很大,将军区改战区,撤总部、裁冗官,精兵简政,但可能一些根本权利还掌握在江派贾廷安的手上,暗操政治部实权,阻碍军改进行。有消息指,这可能也是习近平至要动“脖子以上”的原因。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计中计?六中全会前重判2“虎” 习近平埋伏笔

    下一篇: 六中全会前奏曲?李鸿忠再度表态维护“习核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