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大清洗 中央委员遭毁灭性打击?(图)
2016-09-27


中共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决定了北京召开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会期和针对中共高层制定新的“政治规矩”的两项会议内容。六中全会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在十九大前“清党”的重要会议,有消息称,一项有关高层财产公开的议案被提出,分析认为,六中全会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或遭毁灭性打击。

据中共官媒报导,9月27日的政治局会议由习近平主持,确定中共六中全会在10月24日至27日召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会在会议上讨论审议。

会议还要求,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上述准则和条例后,将要求中央政治局委员“带头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带头按照文件规定严格要求自己”,云云。

六中全会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或遭毁灭性打击?

据香港《动向》杂志9月号报导,8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生活会,因争议激烈而罕见长达8小时。

报导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办主任栗战书等22名中央委员及12名中央候补委员,联署提出了《关于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准候选人、中央候补委员准候选人在十九大召开前期公开公示个人、配偶财产,直系亲属工作,经济来源、国籍及境外国外居留权状况》、《关于本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及中纪委委员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公开公示个人、配偶财产,直系亲属工作、学习状况,有否持外国国籍、居留权状况》的议案。

报导称,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已经立了军令状,要求中共党政国家机关、部门公职人员,最迟要在最后警示后,“无条件、无任何借口公开公示本人及配偶的经济状况,直系亲属的财产、国籍、外国居留权的情况,不办理好一律不能晋升、提拔,一律不办理退休手续。”

据悉,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有200多名、候补委员170多名。加起来一共近400人。这意味着六中全会上十八届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近400人必须公开本人和配偶的财产状况,直系亲属的工作、学习状况以及本人的国籍身份等。

港媒报导还说,王岐山强调,要在10月召开的六中全会前后落实、执行,最迟在明年七中全会前。没有再延迟的退路等。

《动向》5月也曾披露,王岐山在4月29日中共政治局会议上放出“重话”,指反腐攻坚战已经打响,时间已经不允许迟缓及妥协,并强硬声明,这次要“动真格、设时限啃下硬骨头,在十九大前夕见分晓。”

时评人士石涛评论认为,在8月28日中共政治局的会议上提出的这个议案,是针对六中全会和十九大,参与的成员必须公开自己的财产,配偶的情况。它最大的意义,在于将打击现在所有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的每一个家庭。意味着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在这一次的六中全会上,有可能遭受毁灭性的打击。

据香港《南华早报》7月8日文章分析,中共十八大以来四年间,有13名中央候补委员落马。人数高于此前91年里的总和,在1921年中共建党至2012年的91年里,合共只有9人被撤。

因为中共党的干部往往以候补委员身份为踏脚石,争取日后成为正式委员,才有机会晋身政治局或政治局常委会。因此,这13名候补委员落马,港媒认为对中共是“不祥的数字”。

六中全会“清党” 习近平全无退路

7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决定今年10月召开六中全会,制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共《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

8月27日法广评论节目以题为“六中全会清党:清洗什么人?”报导认为,由于“七中全会”只做准备工作,“六中全会”将是这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最后一次讨论重大问题的会议,因此,“务虚会”将变成“务实会”。

报导援引分析说,习近平曾经明指,目前从严治党的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是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这些高层。制定新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是习王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常委级别的高官定“政治规矩”;三令五申后若还有人继续捣乱,这些规矩将成为习近平收拾高层政敌的利器。

知情者透露,习近平将在六中全会“清党”,对被认定的贪腐分子、异己分子、阴谋家和野心家全部清除,为建立一支忠于自己的习家军彻底铺平道路。

今年1月12日,习近平在中纪委讲话,罕有指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讲话并在几个月后的5月3日、接近北戴河会议前才正式公布。

而在习近平上台后的反腐之战中,最明显就是已清洗了大批江派官员,特别是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江的心腹。

8月24日,自由亚洲电台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认为,王岐山曾在某次纪委会议上明确说,现当局面临的“最大敌人”根本不是什么“海外敌对势力”,而是贪官腐败。习近平也曾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会议上说过,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危害性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由此可见,来自中共党内的政治挑战才是习近平的最大威胁。

文章分析称,习近平眼下面对的政治挑战,主要包括三种势力:一是习近平誓言要“除恶务尽”的中共党内“野心家阴谋家”。以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为代表的“野心家阴谋家集团”已遭到北京当局的大清洗,因为这个集团太庞大,现在清洗还在继续进行。二是和习近平唱反调的各级官员。对习近平来说,“对他不忠诚,就是对他的最大威胁。”三是遭到习近平反腐冲击的各方势力。

时评人士唐靖远对《看中国》分析认为,习近平通过反腐,拿下两个军委副主席以及周永康令计划等人,基本掌控了军权,也基本保证了自己身边一定范围的安全,但威胁一直存在。江曾二人为首的江派势力在不断给习近平制造麻烦和乱局。这股势力从一开始就一直是习近平执政最大的威胁。”

港媒评论人士温浦平近日在《东网》发表评论文章则分析认为:习王当局已开罪了庞大的利益集团,如果反腐运动稍为迟疑甚至停顿下来,必会被误解作示弱,到时无数大老虎的党羽,必会趁势作出海啸式的反扑。不论反腐还是改革,已经没有退路。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武警部队纪委书记透露大秘密?(图)

    下一篇: 上海天津人事已定 北京书记人选有三人?(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