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核心地位确立 时评人士:来年将出大事
2016-10-27


本周四,中共喉舌媒体发布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在这份公报中,中共当局在提及习近平时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至此,从今年年初就开始酝酿造势的〝习核心〞正式确立。有海外舆论分析称,习近平的核心地位确立后,中国来年将出〝大事〞。

北京时间10月27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闭幕。当天,中共喉舌媒体发表的公报上提到,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率先垂范,整饬党风,严惩腐败〞云云。至此,习近平的〝领导核心〞地位正式宣告确立。

自从中共建政以来,前几任最高领导者中,只有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拥有过〝核心〞称呼,期间,比较亲民的胡耀邦、赵紫阳和遭江泽民严重挚肘的胡锦涛均仅被中共官媒称为〝总书记〞。

外界舆论认为,在中共的政治语境中,一个领导人能够成为中共中央的〝领导核心〞,意味着他在事关国家大政方针等重大议题上拥有最终裁决权。

习近平在六中全会上正式确立了自己在中共党内的〝领导核心〞地位,令外界相信,他将全权掌控明年秋季即将登场的中共十九大上的高层人事换届等重大议题。

事实上,习近平早在今年一月份就开始试水〝核心〞称号。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等四个〝意识〞,其中〝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得到北京当局的突出强调。

随后,部份看出政治动向的省部级高官,开始在一些公开的场合或内部会议上,强调要维护习近平这个〝核心〞。今年6月下旬,习近的心腹重臣之一的栗战书,也多次在重大内部会议上强调了前述四大〝意识〞,并突出强调要维护习近平这个〝核心〞。进入10月以来,在六中全会召开前的半个月内,多家喉舌媒体先后发文,为确立习近平的〝领导核心〞地位而造势升温。

海外有舆论分析称,习近平执政以来发动的空前反腐运动,在清洗腐败的官僚集团,约束地方势力,强势树立新的政治规矩的同时,也得罪了大批既得利益的权贵集团,期间也遭遇过与政敌〝胶着〞相持不下的严峻局面。习近平为了达成反腐的〝压倒性胜利 〞,或许还想进一步完成更深层次的政治、军事改革,以及确保自己以及追随者最终的政治安全,而选择了最大限度集权的道路。接下来外界会继续观察习近平高度集权后将会何去何从。

就在〝习核心〞确立的当天,时政评论人士郑中原在《看中国》上发表了《〝习核心〞确立 来年要出大事》一文。文章指出,因为〝习核心〞的确立而遭受最大冲击和震慑的人,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

文章分析称,习近平上台以来强力反腐,清洗官场。他上台后的系列改革措施,主要都是针对江当初留下的〝遗祸〞;而且到目前为止,习近平在反腐运动中打下的〝老虎〞主要也是江泽民派系的各级官员,其中最大的江系〝老虎〞就是周永康、徐才厚和郭伯雄等人。

现在〝习核心〞确立,意味着中共十九大上,习家军的上位和相关的人事安排,都能够在习的控制下顺利进行,而江泽民将会〝众叛亲离〞成为光杆司令。

在六中全会前,被视为有习派政治背景的〝学习小组〞发表习近平的读书心得文章,显示习首推《岳飞传》,强调精忠报国。

针对这个迹象,郑中原在评论文章中指出,抓捕江泽民将会是习〝最大的回应民众期待之举〞。

文章最后写道:〝一切皆有可能,一切均有待观察。‘习核心’出现,暗示中国政治正在发生转变,未来一两年内预计会有大事发生。〞

此前,中共党史学者、退役大校辛子陵先生曾向《美国之音》表示,因为江泽民这棵〝大树〞未倒,所以其麾下的那些〝猢狲〞自然难散,而那些临时转向的〝变色龙〞官员其实十分靠不住,他们对习的潜在威胁更大。习要得民心,需要能证明其真心反腐的大举动,而抓捕江泽民对贪腐集团就是最大也是最有效的震慑。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鹏六中前〝被病故〞? 网传住北京301医院内情

    下一篇: 港媒:中共腐败太多 100年也处理不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