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首度被称“核心”
2016-01-30
18日至15日,先后有天津、四川、安徽、广西、湖北5地“一把手”在公开讲话中强调:坚决维护习近平“这个核心”。有分析认为,“习核心”出现,表明江泽民面临极大危机。在此期间的114日,中纪委六次全会公报中称,查处周永康、令计划“消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这一说法被视为习近平向外界半公开了江泽民集团的政变图谋。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认为,习近平处理江泽民、曾庆红只是时间问题。
 
封疆大吏齐喊“习核心”
 
112日的《天津日报》报导,中共天津市代理市委书记黄兴国,在8日和11日的市委常委会议上强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主动“向习总书记看齐”。
 
黄兴国和习近平仕途有短暂交集。200210月习近平任浙江省副省长、代省长时,黄兴国任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200311月,黄兴国调任天津市委副书记。
 
继黄兴国之后,111日至15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广西省委书记彭清华、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4人,先后在公开讲话中喊出维护习近平“这个核心”。
 
这是习近平主政3年后,首度有封疆大吏称习近平为“核心”。而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因江泽民的“干政”,导致权力遭架空,从未被官方公开认可有“核心”地位。
 
中共领导“核心”的说法是1989年邓小平为了巩固江泽民的地位而首次提出的。邓小平称毛泽东和自己是第一代、第二代核心,江是第三代核心。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成为“核心”,表明江泽民面临极大危机,预计江的“核心”会被剥夺,对江的清算会加速。
 
“习核心”出现有铺垫
 
“习核心”的提出有先兆。去年7月曾传出,中共国防大学教授马骏在一个演讲中语出惊人,称习近平是“真正的第三代领导核心”。更早的是20149月,中共党媒转载了一篇习近平亲信、现任中办主任栗战书的内部讲话。栗战书在讲话中引述邓小平的话称,“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此外,去年8月下旬,中共中央党校南门江泽民题写的校名碑被移到校内。这被视为习近平正在进行“去江化”。据香港《动向》杂志披露,去年“八一”前夕,包括总参、总政、总后、总装、海军司令部、空军司令部、二炮司令部、国防大学、北京军区在内,中共军方密集拆除江泽民题词。
 
“去江化”之前的20153月,落马的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病亡;6月,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7月,前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3人皆系江系人马。
 
查办江泽民曾庆红
 
114日,中共中纪委六次全会结束,官媒发布的全会公报中称,“查处周永康、令计划违纪违法案件,消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习近平112日在中纪委六次全会讲话时则提到,反腐败“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当晚,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网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发文称,把“重大政治隐患”和具体的个人联系起来,非常少见。而“压倒性态势”意味着力量的对比发生了变化:之前对抗反腐、阻挠反腐的力量已经或正在被消除、至少已经没有还手之力,反腐的态势已经不可逆。
 
有海外政论人士解读认为,中纪委全会公报的说法相当于向外界半公开了江泽民集团的政变图谋。周永康、令计划早已落马,而政变的背后核心人物是江泽民、曾庆红。习近平表态“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这是在暗示江、曾二人已经被控制,没有还手之力;也意味着江、曾二人随时可能被公开抛出。
 
熟悉中国政情的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日前也对海外媒体表示:“(抓江)此事估计也不会拖很久,现在可以说是形势发展到这一步非常好。”习近平说“压倒性的优势已经形成”,其实就是向全国人民交底了,他已经有绝对的把握。2016年可以说是决战年。
 
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在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认为,习要抓江泽民曾庆红,估计时间不会长,“应该是23月,就应该会看到他究竟想怎么办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疯抢奶粉惹的祸 荷兰青年当街向华人泼奶粉(恶作剧)

    下一篇: 车峰案引发金融界更强烈地震 传温家宝重大决策曾被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