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六中全会气氛紧张 〝习核心〞遭部份软抵抗
2016-10-29


中共18届六中全会于日前结束后,〝习核心〞的正式出台成为最大看点。官方公报一发表,迅即在海内外引起舆论热潮。有美媒对此分析报导说,此次六中全会气氛紧张,〝习核心〞虽然顺利出台,但习近平同时也遭遇了部份来自高层的软抵抗,这是官方公报〝继续坚持集体领导〞背后的原因。

中共第18届六中全会于27日正式结束后,官方发表公报,罕见使用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提法,引起外界广泛关注。《美国之音》引述独立评论人士、网路杂志专栏作家郭宝胜的分析认为,这次会议最大看点就是习核心称号的顺利出台,这说明目前习近平已经能掌控政治局势、顺利实现自己政治规划,政局对习派非常有利。

他并表示,〝习核心〞确立的更大看点是习核心是否要否定掉江核心,这个可能性非常高,其原因是:首先,按照习近平一贯的风格,他不会因循旧格局成为所谓第四代领导核心,排在江泽民后面;其次,江泽民的核心是靠邓小平在六四时谈话所〝封〞,并非像习近平这样经过中共全会讨论推出,后者显然更具权威性; 最后,习近平要让习家军全面入局,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要让所谓的江核心及其势力彻底出局。

郭宝胜还认为,习近平的核心地位一旦确立,他可以借助中共这种高度独裁体制让19大完全按其心意布局。如此一来,建立新规矩废除〝七上八下〞老规矩基本不费吹灰之力,王岐山的留任将〝不成问题〞,而习近平也有可能会换个称号或方式继续连任,习家军入局入常也将成为19大布局的主要特色。

他分析说,习家军主要由四大部份构成:一、习早年挚友同仁:王岐山、栗战书、刘鹤等; 二、习曾任职的浙江、福建、上海等地旧部,代表人物如前浙江宣传部长,现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三、习的陕西老乡,代表人物是中组部长赵乐际等; 四、其他派系主动靠拢过来的大员,如在习核心问题上表态积极的陈全国等人。

报导引述学者程晓农的观点认为,习近平〝核心〞地位其实在今年上半年之前已完成,这次全会不过是形式上追认并〝布达〞全国而已。这代表着当局政治走向的一个转折点,即领导模式的改变。他表示,习近平恢复个人集权,主要是形势所迫,这与毛泽东的个人崇拜式集权模式不同。习近平要想铲除腐败,终结各方掣肘的老人政治,只能依靠集权来打破高层权力割据。

知名政论家陈破空则指出,习近平虽然获胜,获得〝核心〞称号,但并未大获全胜,其中仍然包含一些不得已的苦衷。此次全会公报中,继续强调〝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这就证明,习近平遭遇了一些权势人物的〝软抵抗〞,这种抵抗不在中下层,也已经不在地方大员,而在最上层的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中央委员会里。

此前海外媒体曾经多方报导,现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曾多次搅局习近平的部署,并意图以文革手法来包装习近平,达到〝高级黑〞的目的。而被认为与江派瓜葛颇深的另一个常委张德江,不久前还因为利用香港问题给习近平出难题,从而遭到《成报》猛烈的连环炮轰。

外界分析人士认为,习核心的确立,对习近平要铲除江派高层势力有明显的助力作用,这应该是习近平完成自己政治蓝图的必经一步。
 
    来源: 韩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微博已死?党委已成立在册党员300多

    下一篇: 六中全会后传高层人事异动 习近平旧部或掌北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