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确立〝习核心〞 预告十九大有事发生?
2016-10-29


新闻周刊(550)10月27号,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闭幕。中共喉舌〝新华社〞当天发布会议公报,其中使用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提法,明确提出〝习核心〞的概念,引发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议论。习近平还从来没有过〝核心〞的头衔,外界猜测,这个头衔让习近平更加位高权重,为明年秋天召开的中共19大的人事挑选奠定了基础。

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于10月27号结束,北京当局在随后发布的会议公报中,首次以〝核心〞称呼习近平。

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些给党员干部明确的红线文件说,〝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还要求党员〝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

超过六千字的全会公报在首尾都出现了〝习核心〞的表述,这是中共官方首次明确提出〝习核心〞的概念。学者认为,这意味中共高层的权力结构,将出现显著变化。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中共1980年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里面说,书记和委员不是上下级关系,按照过去的权力结构,总书记并没有最终的决策权。习近平加冕〝核心〞,那么总书记就能成为一个事实上的决策者,他是朝真正的集权迈进了重要的一步,结束了胡锦涛那个时代,九常委各管一摊的这个局面,就能够名正言顺的去过问别的常委。〞

《人民日报》随后还发表了有关〝从严治党〞的社论。社论说,〝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并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

邓小平掌权时期,首次提出〝核心〞之说。他自称〝第二代核心〞,追溯毛泽东为〝第一代〞,还指定〝第三代〞为江泽民。因此外界认为,中共的〝核心〞之说,意味着有跨代的人事影响力。

不过江泽民卸任后,并没有把〝核心〞的帽子过渡给胡锦涛,只称胡锦涛为〝总书记〞。江泽民退而不休,通过心腹继续操纵政局。

此前就有评论认为,江泽民给习近平留下了一个烂摊子。江泽民退而不休浸淫中共最高权力机构、架空胡锦涛的20多年间,以〝贪腐治国〞笼络各级官员。

时事评论员郑中原表示,习近平上台后,所做的主要是针对江泽民遗祸造成的中共危机问题。他的反腐打虎,也主要是针对江派官员。

时事评论员郑中原:〝因为他上来之后,所做动作,清理一些问题,包括反腐、改革啊,这些问题都是江泽民时期,还有(江泽民)他干政那段时期造成的。他(习)上来之后要清理这些,最终要追责还是要追到江泽民那里。〞

〝美国之音〞引述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的话说,称习近平为〝核心〞,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他说,〝他现在的地位真的是高于其他所有人了。他实质上拥有了一种否决权,虽然官方不这样讲,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在决定人事和政策时,他在领导高层中拥有否决权。〞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通过树立习近平‘核心’权威地位,是进一步推动清理江泽民犯罪集团,这个过程非常重要的一步。这样他才能够在控制局面的情况下,反腐打江。〞

公报还透露,中共十九大将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并称这是〝一件大事〞。

《美国之音》专访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前社长辛子陵,他认为,习会处理江泽民,否则〝中国没法前进,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以及解决六四和法轮功问题,江都像拦路虎〞。辛子陵认为,习不会背着这些包袱继续前进。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六中全会隐核心密码 王岐山扩权 可查同级常委?

    下一篇: 习洪会11月1日登场 国民党7人名单公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