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核心〞形成为何受阻 胡锦涛难享〝核心〞待遇释疑
2016-04-01


近期,随着习近平被两封公开信攻击,中共政治生态中有关〝核心〞问题再成外界热议焦点。胡锦涛主政十年未获得〝核心〞地位,习近平刚刚露出〝核心〞苗头也遇到被要求下台阻击,分析认为,主要在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霸权〞使然。

3月4日和3月28日,在互联网上先后两次出现攻击习近平的公开信。公开信的签名都是〝共产党员〞,引起外界对写信者身份的各种推测。

外界观察发现,从2016年1月中共党内地方官员出现自发拥护〝习核心〞的说法,到2月份习近平高调视察中共3大媒体,最后到2封公开信〝搅局〞,有一条清晰的线路,就是挺习近平一方想把习树为新〝核心〞,而反习势力对此予以阻击。反习势力是谁?此前的〝江核心〞被认为是最大嫌疑,胡锦涛执政十年未获得〝核心〞称号,据称也是由于〝江核心〞的霸权使然。

署名凌御风的文章上个月披露了胡锦涛为何难享〝核心〞待遇的原因。文中说,邓小平为了把控好中共政局的走向,不仅亲自指定了〝江核心〞,还为江泽民隔代指定胡锦涛接班。

然而,胡锦涛上台时邓小平已然作古,〝江核心〞不仅不放手,反而还处处压住胡锦涛一头。江泽民不仅把持军委主席一职不放,借口是要对胡〝扶上马送一程〞,而且在军队和政治局常委里安插自己的亲信人马,政治局常委有原来的7人变为九人,各司其职。

结果胡锦涛被弄得空有总书记一职,却无法驾驭全局,搞到政令不出中南海,更不用提什么〝胡核心〞了。最后坊间笑谈,胡锦涛一届中共领导人不过就是抱着定时炸弹玩击鼓传花,玩到最后散摊子。

文章披露说,其实胡锦涛时期也有一些地方官、学者或企业家,曾 对胡锦涛冠以〝核心〞称号,但由于都不是出自中共最高层的授意,皆不足以将胡送上〝核心〞的位置。

文章举例说,2008年1月3日,中共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报导,广东省委副书记兼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在就职讲话中,先是把胡锦涛和江泽民同时列为〝核心〞,然后又单独强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胡锦涛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

作者认为,胡锦涛之所以不能成为继江泽民之后一个新的核心,除了〝江核心〞这个太上皇之外,其中最关键的因素还在胡锦涛自己。这一点,似乎也被胡锦涛认识到。

最新一期《争鸣》杂志报导称,胡锦涛在最近一次老干部生活会上表示,自己退下后把一半时间作回顾、总结,〝希望能把受挫折的经验教训留给新一代。〞他表示,自己在工作上,对重大事件、人事方面的决策经常显得〝迟缓不决〞、〝软弱被动〞,导致不良后果在此后的工作中反映出来,如周永康、令计划和徐才厚的问题早在2008年已有举报。

不过,外界观察发现,习近平主政后的执政风格,明显与胡锦涛不同,不但大刀阔斧砍掉江泽民时期的诸多〝核心〞臂膀,就是最近的公开信事件也在针锋相对地在进行追查。有分析认为,〝习核心〞最终能否树立起来有待观察,但习近平阵营与江泽民派系间的斗争肯定会越来越激烈。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人成小白鼠?新药审查再曝问题

    下一篇: 黄菊的事情没那么容易完结?8年后阴魂〝忽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