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会议四大信号 有两个问题难解
2016-10-31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网络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并释放出四大信号。和7月份的政治局会议相比,再次提及抑制资产泡沫和金融风险,但这两个恰恰是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难解之题。

政治局会议释放关于经济的四大信号

10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前三个季度经济问题开会,从会议内容可以梳理出此次会议释放的关于中国经济的四大信号。

信号一:经济数据有水分。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消息,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同比增长6.7%持平于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

官媒新华社发布英文评论称,今年GDP增长设立了6.5%至7%的灵活区间,中国有充足的政策工具,以保持经济增速在该区间。需要承认的是出现过地方政府数据造假案例,去年底中国东北地区部分省份被发现虚报GDP数据,但中国连续三个季度GDP增速相同明显是一个巧合。

中国的经济数据始终被各界怀疑其造假,尤其这次中国前三个季度经济增长率均为6.7%,更引发热议。分析人士说,“李克强不信任中国的经济的统计数据,这早已是个公开的秘密。在中国有个流行说法,‘数据造官员, 官员造数据’。各级政府的官员都会设法美化各种数据,以此美化自己的政绩。”

信号二:楼市调控还要继续。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7月26日的政治局会议后,政治局第二次公开表态“抑制资产泡沫”。提到资产泡沫,人们第一反应首当其冲的便是房地产泡沫。

10月2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向债券承销机构发布《关于试行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公司债券分类监管的函》,明确房地产公司债不得购置土地。在一系列管控措施联合出手之后,政治局再次提到“抑制资产泡沫”,可见短期内楼市的相关政策将持续收紧,管控范围也将加大。

信号三:近期金融风险压力大。此外,政治局会议还提出货币政策要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当前中国的金融风险包括企业债务和杠杆较高、资金外流波动、汇率贬值压力和银行不良率升高等风险。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这些风险都有可能被放大,所以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市场预期、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

可见,抑制资产泡沫的决心并非只针对房地产,未来对金融监管力度或也将加大。

有专家表示,当前中国金融风险比较突出的有四类。商业银行面临着资产质量恶化的压力、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在加速暴露、影子银行的风险仍然在持续加大、金融业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加深。并且债券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远远大于股票市场,这一点现在还没有引起充分的重视,如果债券市场出现大面积的风险暴露是容易产生连锁反应的。

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连续下跌,让原本只关注股市和房地产的社会公众也开始陷入不安。中国央行在短短一年之内出售了近六千亿美元以干预外汇市场,这在全球金融史上是前所未见的。政治局提出的金融风险或不仅指金融泡沫风险,也包括人民币贬值资本外流等金融风险。

信号四:需求侧或再次受到重视。此次政治局会议再提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外贸,这是中共当局提出“供给侧改革”口号以来首次的改变。应该说“供给侧改革”这一概念是当今中国经济领域最火热的词汇,与之对应的是“需求侧改革”。

两次政治局会议提出同样的难解之题

抑制资产泡沫和金融风险,但这两个恰恰是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难解之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目前资产泡沫是房地产泡沫,房地产业成本高,抑制了其他一些行业的发展,也攫取了其他一些行业的利润。

房地产泡沫的膨胀同时也导致了很大的金融风险,从中国央行发布的数据得知,2016年前7个月房地产按揭贷款增加了2.83万亿元。2009年全年个人按揭贷款是1.4万亿。今年前7个月释放的个人按揭贷款,相当于2009年全年的两倍,这刷新了历史纪录。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现在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必须推进改革,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改革不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是结构性改革,也就是体制改革。
    来源: 李正鑫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六中后人事大变 传京沪渝换帅 浙江双换主官(图)

    下一篇: “习核心”发威 清洗加剧 军中人人自危(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