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习获核心称号但未全胜 未来还有博弈
2016-11-01


中共六中全会后,习近平获得“核心”的称号,美国政论家陈破空和红二代罗宇都认为习近平获胜,但未获全胜,十九大王岐山的留任很关键,未来还有博弈。

六中全会之后,中共对外的会议公报首次以“核心”来形容习近平,《纽约时报》以“比肩毛邓,习近平正式成为核心领导人”为题进行报导。

纽时文章称,本周四习近平的地位得到了大幅擢升,“中国共产党在一次会议上改称他为‘核心’领导人,让他获得了与毛泽东和邓小平相当的崇高地位”。文章还说:“在中国,这种头衔是一项强大的政治资本,习近平的新身份将在党内上下引起震动。”

旅居美国的著名政论家陈破空撰文认为,习近平获胜获得“核心”称号,但并未全胜,包含不得已的妥协,继续强调“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

陈破空认为,习近平在中共的常委、政治局、中央委员会这些上层遭遇“软抵抗”,外媒将习近平的权力与毛邓比肩,其实言之过早。

他还表示,习近平“核心”地位,苦斗四年才勉强如愿,证明一党专政制度弊端深重。如果是授权的民主国家,靠选举上台领导人立即就成了核心,大权在握,可以放手施政,根本用不着通过与同僚展开权力斗争来谋求“核心”地位,更用不着看政治老人的眼色。

毛泽东心腹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对“习核心”与陈破空有类似看法,他向大纪元记者表示,“六中全会前吵吵最厉害是公示官员财产,我们认为习近平、王岐山在推动这个事情,但在中央全会上通不过,连这么一个国际公认的廉政措施在中共内部都实行不了,这就说明阻力是很大的。”

他强调:“所以六中全会习近平只是小胜,十九大人事布局不会是外面想像的那么顺利。”

就十九大人事,陈破空认为,在大陆这样的人治社会,一切因人而异,如果王岐山卸任,继任者未必有那样的智谋和威力,就可能人亡政息。故而,十九大,王岐山能否留任,攸关习近平政治生命的兴衰。

罗宇就王歧山留任分析:“真的王岐山留任也会带来其它
好多问题,你可以留任,我为何不可以留任,这个问题也是习近平的难题。”

陈破空也认为,如果要王岐山留任,习王势必又要与各派系角力一番,或者斗倒政敌,或者与政敌达成某种妥协;无论王岐山能否留任,未来,中纪委书记一职,将成为各派争夺的关键职位,炙手可热。

早在六中全会前的10月3日,就有接近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账号“学习小组”的人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包含王歧山在内的、被外界视为十九大人事的微博:“习、李、王、胡、汪、栗、王。”随后发出消息的人遭到彻底封杀,微博被彻底清空。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当时就表示,很有可能是下一届常委组成的人马,这样一个阵营才能够保证下一届习近平推行政治体制的改革。 
    来源: 骆亚采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南“五人小组”大换血 空降3人异地调入1人

    下一篇: 中国足协副主席违反“习八条”遭处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