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副市长蒋卓庆调任江苏省纪委书记
2016-11-01

 


日前上海副市长蒋卓庆调任江苏接替弘强任省纪委书记。蒋卓庆曾长期在上海市政府任职。近期上海前市委常委沈晓明调离上海,应勇任上海常务副市长等,上海官场震荡。

据大陆交汇点新闻11月1日消息,蒋卓庆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常委和省纪委书记;弘强不再担任江苏省委常委、委员和省纪委书记职务。

蒋卓庆,现年57岁,除了2002年至2006年曾任杨浦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区长等职外,长期都在上海市政府任职。他曾任上海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第一分局局长,市财政局(市地税局)副局长等职;2006年8月,任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党组书记;2008年2月任市政府副秘书长,2010年6月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财政局局长、党组书记。

值得关注的是,2008年2月起蒋卓庆曾担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约5年,期间上海市政府主要由韩正主持。2012年11月韩正出任上海市委书记后,次年3月蒋卓庆任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同年7月升任上海市副市长。

近期上海高层人事调动频繁。9月,上海前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调任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同月,上海副书记应勇出任上海市副市长,随后任常务副市长 ;6月,前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转任中投公司总经理;1月,中共原最高检办公厅主任张本才从北京“空降”接替陈旭任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去年9月,应勇的秘书、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彭沉雷出任上海市纪委副书记。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政治老巢,江泽民家族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被外界视为江泽民上海帮的主要成员。

“十八大”后,上海官场被持续清洗,多名高官落马,多个主要职位被习近平阵营接管。其中,副书记应勇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纪委书记侯凯、组织部长徐泽洲都是王岐山的亲信。近日,大陆微信朋友圈和海外中文媒体传出,应勇将出任上海市长。

蒋卓庆履新约20天前,山西省前太原市委书记吴政隆也出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

刚离职的江苏前省纪委书记弘强现年63岁,她曾长期在江西任职,2006年任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2009年12月转任江苏省委常委、纪委书记至今。

至此,产生于2011年11月的13名江苏省第十二届省委常委,目前只有石泰峰、黄莉新、李小敏、樊金龙、王燕文等五人仍然在江苏省委常委班子内。原来的江苏核心“五人小组”成员中,也只剩石泰峰一人留在小组中。

江苏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及江派大员周永康的老家,也是江派一大窝点,前江苏书记罗志军和前江苏省委常委、南京书记杨卫泽都是江派地方大员。

“十八大”后,江苏官场也不断被清洗,江泽民的“扬州管家”南京市长季建业、杨卫泽、江苏省委原常委兼秘书长赵少麟、江苏常务副省长李云峰等省部级“老虎”先后落马。

同时,在人事方面习近平阵营的人马纷纷上位。今年6月30日,习近平的浙江旧部、前浙江省长李强接替罗志军出任江苏省委书记,随后罗转任人大闲职。6月23日,习近平的“清华系”亲信、前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调任江苏省委常委。去年底,同时有“习近平党校旧部”和“李克强北大同学”两标签的石泰峰,从江苏省委副书记、苏州市委书记升任江苏省长。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当局首次就常委任职年龄表态 引外界关注

    下一篇: 【特稿】多抓江派贪官 有助中国经济发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