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取消会见德国副总理的背后
2016-11-05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本周访华期间,“遭遇了一个又一个怠慢”,其中他想会见习近平的首席经济顾问刘鹤,也未能如愿。

加布里尔遭冷遇 未能会见刘鹤

10月31日到11月5日,德国副总理、经济部长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访问中国。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11月4日报导称,加布里尔访问中国期间遭遇了一个又一个怠慢,会晤被取消,而事先得到取消通知如此临近原定时间,有失外交礼仪。

报导称,加布里尔与习近平的首席经济顾问刘鹤,以及中共副总理马凯的会谈未能进行。与中共商务部长高虎城联合出席德中经济联合会的一个会议也未能实现。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称,取消加布里尔、高虎城共同出席德中经济联合会的决定是由中方做出的。

但是加布里尔随后解释说,他与高虎城之间的谈话时间持续太长,因为不想耽误与李克强总理的会面,所以主动向高虎城建议,两人不出席之后的德中经济联合会。

德国经济部国务秘书马赫尼希(Matthias Machnig)也不愿意用“羞辱”(Affront)一词来形容加布里尔所受到的待遇。他强调,加布里尔11月2日下午与李克强的会面“才是最为关键的”。

据称,加布里尔与李克强之间的对话“气氛良好”。不过,加布里尔在当日还遭遇了一次小小的失望: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没有时间会见加布里尔。

报导称,作为习近平的财经政策高参,刘鹤在经济议题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与刘鹤的会见并没有排在正式行程中,但这次会面却是加布里尔这次中国之行“愿望清单”上的一个项目。

德国副总理遭冷遇的背后

加布里尔在大陆遭到冷遇,或与最近双方关系有关。就在加布里尔访华前夕,他主管的经济部,先叫停三安光电对德照明巨头“欧司朗”子公司“朗德万斯”的收购,交易额为4亿欧元;后又于10月25日撤回福建宏芯基金收购芯片制造商“爱思强”的许可,交易额为高达6.7亿欧元。

临行前,加布里尔本人亦在《世界报》撰文,呼吁“以强硬姿态对待中企”。德国必须更好地保护本国的尖端技术,不被由国家操控的企业拿走,他指责中方在德国进行“不公平的、侵略性商业行为”。

前些年,正是德国“太阳能世界”(Solarworld)企业最先提出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反倾销申请,引爆中欧光伏产业之争,近年德国又不断指责中国钢铁产能过剩,干扰市场秩序。

德新社报道称,加布里尔在启程前往中国的前一天,中共外交部召见德国驻华公使艾睿斌(Christophe Eick),转交一份对于爱思强收购案受阻的书面抗议。德国外交部并没有确认该消息,但也没有予以否认。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淇三代公款旅游掀民愤 王岐山下三点批示

    下一篇: 习对200名中央委员讲话 释放什么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