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有香港富商撤离大陆地产业
2016-01-03


香港四大开发商之一的香港富商郑裕彤日前把自己在大陆的地产生意以两百多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转手,这是李嘉诚之后再有香港富豪撤离大陆地产业。另有消息表示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也正在考虑出售部分大陆及香港的房地产资产。

和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郭氏家族的新鸿基地产以及李兆基的恒基地产并称香港四大开发商的郑裕彤的香港新世界近来正在出售在大陆的地产。

据中金在线1月3日报导,12月29日上午,恒大地产停牌并发布公告称,恒大全资附属公司盛誉(BVI)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济南置业有限公司作为买方,与转让方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签订五份协议。五项收购总价达131亿元人民币。这五项收购包括青岛项目、上海青浦的两块土地及北京丽来花园项目的权益。

与此同时,恒大与转让方新世界发展(中国)有限公司签订两份协议,据此分别收购转让方所持有的各目标公司的相关股份与应收债权权益。目标公司持有成都河畔项目及贵阳项目的权益。这一交易的总收购对价为73亿元人民币。新世界发展和周大福都属于香港富商郑裕彤。

报导称,中国地产业在今年已进入深度调整期,外资房企开始纷纷出售旗下内地物业,退出内地市场的态势逐渐明显。郑裕彤旗下的新世界成了这波出售潮中最具代表性的港资房企。

另一位华人富豪、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也出现了撤离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苗头,有媒体说郭鹤年正在考虑出售部分大陆及香港的房地产资产的消息。自2012年以来,郭鹤年的旗舰企业嘉里建设有限公司每年都在减少在大陆的在建房地产项目。

大陆知名财经媒体人刘晓博认为,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以及中国楼市基本见顶的预期应该是这些富豪离开大陆地产业最重要的理由。

刘晓博表示,郭鹤年和李嘉诚一样,都有全球视野,也有全球经验。目前中国楼市,包括一线城市楼市,如果以美元计价应该已经接近阶段性顶部。在这种时候,卖掉赚得多的、投资物美价廉的是商人最自然的选择。

大陆喜投网董事长、知名投资人、货币专家黄生12月曾经表示,人民币贬值必然会使大量资金外流,而且房地产又是大量热钱囤积的地方,人民币连续贬值,已经点燃了房地产崩盘的导火索。而且美联储最近历史上的三次加息都导致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发生,导致了泡沫的破灭。而这次美联储加息也同样会导致世界上一个最大的经济泡沫破裂,这个泡沫就是中国房地产。

路透社认为,房地产已经不再是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也认同这个观点。中国房地产持续低迷,难以翻盘已成定局。如果今年没有出现新的增长点,或增长点不给力,中国经济又将是一个寒冬。
    来源: 刘毅

    上一篇: 深圳房价上涨 专家:正进入最后疯狂

    下一篇: 书店股东“被失踪” 匿名者向中共宣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