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安民政等四大部长被免职
2016-11-06

11月7日,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免去国安部部长耿惠昌、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监察部部长黄树贤、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职务,任命陈文清为国安部部长、黄树贤为民政部部长、肖捷为财政部部长。

陈文清任中共国安部部长 国安部曾被大清洗

现年56岁的陈文清早年就进入中共公安系统,1994年起,陈文清任四川省国安厅副厅长、厅长。2002年任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2006年任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副书记;2012年任中纪委常委、副书记,成为正部级官员。2015年4月任国安部党委书记,2016年11月任国安部部长、党委书记。

现年65岁的耿惠昌已到了退休年龄。11月1日下午,中共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在京结束。会议增补耿惠昌为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并任命为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

据报,耿惠昌在江泽民时期的1998年被提拔为中共国安部副部长,2007年接替许永跃担任国安部部长。据悉,许永跃向江泽民推荐了耿惠昌,耿才得以出任部长。

中共国安部是国务院25个组成部门之一。而中共现行国安系统是在江泽民时代形成,曾庆红、周永康曾长期掌控国安系统,并广植党羽。

2015年1月,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同年2月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据报,马建曾帮助周永康建立北京高层的“秘密数据库”,以服务于江派打击政敌的目的;令计划与周永康结盟后,该数据库被周、令双方共同充实、利用。

自习近平上台后,拿下周永康、马建、北京国安局局长梁克等多名中共国安部高级官员,并对国安部高层人事进行了大调整。

这之前,时任中共国安部长耿惠昌和前任国安部长许永跃也传出负面消息。港媒报导曾援引消息人士称,许永跃现在已经被限制了活动范围,不允许出京。

黄树贤出任中共民政部部长

据公开资料,现年62岁的黄树贤曾任江苏省纪委常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2001年2月,调任监察部副部长;2007年10月任中纪委副书记;2013年3月任监察部部长。同月底,黄树贤任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

此外,黄树贤就任监察部部长后,还曾兼任两个职务:兼任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兼任纪检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

据报导,黄树贤与前中纪委第一副书记何勇同为胡锦涛、温家宝人马,二人曾在温家宝的指挥下,扳倒周永康心腹、前公安部部长助理、经侦局长郑少东。

被免去民政部部长职务的李立国,现年63岁,河北人,他从1970年1月到1993年1月一直在辽宁为官,时间长达23年之久,官至辽宁省团委副书记、盘锦市副市长。随后调任西藏任职,2003年调任民政部副部长,2010年升任部长。

最近,李立国缺席六中全会及缺席会见10月26日到访的荷兰卫生福利和体育部国务秘书范莱恩一行等重要会议。这期间,外界频传李立国已被调查。

据港媒《苹果日报》10月30日援引海外消息称,李立国已被中纪委带走调查。消息人士指以李的经历估计,可能与辽宁的反腐行动有关。若消息属实,他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首名落马的在任内阁部长。

不过,李立国落马的消息尚未得到官方的证实。

肖捷出任中共财政部部长

今年59岁的肖捷,曾长期在财政部工作23年,历任综合司司长、国库司司长。2001年,肖捷出任财政部副部长;2005年7月调任湖南省副省长;2007年8月升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2013年3月,肖捷接替转任福建书记的尤权,升任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正部长级)。

据港媒披露,肖捷是前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的侄子(也有说法指肖捷是吴的侄女婿)。而吴仪与国务院两任总理温家宝、李克强都是倒薄重要推手。

楼继伟于2013年3月出任财政部长,任职期间,楼继伟推动了多项财税制度改革。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蔡奇上任烧“第一把火” 或推进北京迁府

    下一篇: 中共一副部长的父亲获低保 李克强十分不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