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19大人事进入攻坚战 4人入常板上钉钉
2016-11-06


北京市长近日换人,引起舆论的关注。有港媒称,王安顺蹊跷辞去北京市市长职务,拉开了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的〝攻坚战〞。文章并判定,除习近平、李克强外,栗战书和汪洋的入常已是〝板上钉钉〞,而其他的人选仍然充满不确定性。

中共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10月31日召开第三十次会议,正式作出蔡奇出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的决定。陆媒报导称,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到会就北京市委的推荐意见作了说明。海外中文媒体上则热传,北京市原市长王安顺并没有出席宣布这项任命的大会。外界舆论认为这表明这次北京市长的调整并不是正常的人事调整调整,没有新老市长的互致问候这样的官场惯例,意味着王安顺的当下的处境不妙。

日前,香港东网发表独立评论员文章分析称,作为首都,北京市的市长换人,意味着北京当局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后围绕着19大布局展开的人事调整已进入〝攻坚战〞。

文章表示,此前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大陆地方上各省市一把手的调整一直陆续在进行,到目前只剩下北京、上海、广东、重庆这种〝重要地区〞,因为这些地区的一把手的任命直接关系到谁将〝入局〞(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或者〝入常〞(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文章分析称,六中全会对习近平〝核心〞地位的确立,弱化了现有的常委制,作为〝核心〞的习近平对于未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成员的组成,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同时,这也相当于〝向‘隔代指定’接班人的惯例提出了挑战〞。

文章判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选,除了习、李、栗、汪4人基本板上钉钉以外,其他人选都充满了不确定性。

事实上,最早从去年年初开始,就有人不断向有中共官方背景的海外中文放风,抛出所谓中共十九大的〝入常名单〞。

首先,2015年2月,有中共官方支持的海外《侨报》最早引述所谓〝消息人士〞披露了一份中共〝十九大〞的7常委名单,习近平、李克强、胡春华、孙政才、汪洋、王沪宁和栗战书均在名单上。

香港《动向》杂志今年4月号披露,一个中共体制内〝泛红二代〞圈子流传的〝十九大〞将进入常委的备选名单有6人:栗战书、李源潮、王沪宁、汪洋、胡春华和孙政才。

今年9月30日,由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主办的《台湾研究》杂志特约研究员吴仁杰放风称,中共〝十九大〞7常委排名依序应为习近平、李克强、李源潮、汪洋,栗战书,胡春华与孙政才。

10月3日,中国大陆微博上,有人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账号〝学习小组〞粉丝名义,在微博上贴出一个只有姓没有名的神秘名单——〝习、李、王、胡、汪、栗、王〞。外界猜测,该帖文透露的是〝十九大〞常委人选名单,依次为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胡春华、汪洋、栗战书、王沪宁。

有海外观察人士分析称,当前北京上层权力斗争形势错综复杂,政坛高层的洗牌以及中共最高领导〝接班人〞如何选择的情势至今仍然〝非常不清晰〞,近年来出现的一系列关下届政治局常委或委员的消息要么是不同派系有意向海外放风,进行舆论造势,要么就是根据一些政治迹象作出的推测,其准确率其实是有限的。

分析指出,前不久中共官方公开否认了所谓〝七上八下〞的说法,这表明习近平必定已下决心彻底摆脱这条当年由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搞出来的〝潜规则〞,王岐山继续连任的可能性因此大增。最后的人事博弈结局如何,尚需拭目以待。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六中《说明》重要细节 两年前已破九龙治水?

    下一篇: 王岐山批官场富贵病 官越大病越多(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