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官们恐惧中 展开19大人事布局
2016-03-09


2016年是中共“十九大”召开前的最后一年,也是北京当局布局人事安排的最关键一年。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多省出现密集人事调整,一时间空出40多个省委常委空位。外界认为,习近平希望通过反腐出现的“空位效应”加紧布局,对官场进行全方位调控,为“十九大”后官场重新洗牌做好准备。

据悉,80余名副省级以上官员在两会前夕上任,许多省部级高官在地方两会后退居二线,一时空出40多个省委常委岗位。吉林、黑龙江、北京、天津、新疆、四川、安徽、湖北、湖南、江西、江苏、浙江、广东、广西、上海、云南、宁夏、河南、河北、辽宁、福建等地都出现省委职位空缺的现象。

仅3月1日一天,就有中共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国中“空降”四川任省委副书记,以弥补伊力升任省长后的空缺,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空降”湖北任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接替涉嫌“违纪”的贺家铁。

据《北京日报》旗下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报道,近20年来首次修订的《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省一级常委名额应在11人到13人间。常委阵容一般包括省委书记、省长、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常务副省长、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省会城市书记、政法委书记、戎装常委等,同时也会根据工作需要吸纳统战部长、工会主席、教育工委书记、重要城市一把手和副省长等官员进入常委名单。

此外,公检法系统也出现一把手频繁调换。大陆媒体《法制周末》2月17日报道称,17个省级公检法负责人在过去一个月换人,涉及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13个省份。这也是习近平启动本轮司法改革后最大规模的政法官员调整。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无官不贪的地方官场,这种“大换血”调动让许多官员心生恐惧,习近平可以利用这样的威势和反腐腾出的“空位”对中共官场进行全方位布局。

除此之外,中共将在今年秋天召开“六中全会”,预计高层将在会议期间商议下一年“十九大”的人事安排,这也将是今年最受关注的政治重头戏。

6人最有可能入常

据港媒透露,“十九大”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已经出炉,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王岐山任副组长,同时王岐山还担任“十九大”筹备工作办公室主任。

按照中共“七上八下”的内部规定,除了中共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外,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都将在明年达到退休年龄。

台湾《天下杂志》分析指出,目前有6人最有可能入常,这包括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

被称为习近平“大管家”的栗战书是习近平最高权威的维护者,深得习得信任。他在内政方面管理中办系统、出任“国安委”办公室主任,在外交上成为习近平的左膀右臂,起着比杨洁篪等资深外交人员更关键的作用。栗战书和习近平一样先后担任了县委书记、市委书记、省长和省委书记4个职务,符合习近平对干部的履历要求。外界普遍认为他入常的可能性最大。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认为是胡锦涛、温家宝提拔的人马,同为60后的他们可望在2022年接替习近平、李克强的职务,他们同时也是李克强“供给测经济改革”最有力执行者。去年10月,中共中央财政办主任刘鹤、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分别率团到广东和重庆调研,当时正值十八届“五中全会”前夕,对以上两地的调研似乎标志着十九大人事考核已经开始。

王沪宁被称作中南海“智囊”,他在习近平上台后得到重用,同时担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秘书长和深改小组办公室主任等重要职务,并陪同习近平外访和在国内调研。消息人士透露,他可能在下届接替刘云山的职务。

身为“改革派”官员的汪洋一直深受习、李看重,习近平上位后首次出访俄罗斯、2014年到澳大利亚出席G20峰会、同年访问澳大利亚,汪洋都以副总理身份随行。有传闻称汪洋从去年开始每天苦学英文,他自己无意中透露,下届外访任务多,不掌握外语不方便。外界由此推测汪洋料将在“十九大”入场,并担任常务副总理。

中共副主席李源潮算的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的高学历,他曾获得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硕士,能说一口流利英语。他兼具“太子党”和“团派”色彩,更和“北大帮”沾边,因此他既受到胡锦涛和李克强器重,又获得习近平青睐。他在“十七大”后成为习近平分管人事领域的重要助手、推动组织人事改革等,和习近平建立了很深的默契。
    来源: 周凯文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任大炮”未噤声 转战海外社交媒体推特

    下一篇: 薄周事件让习近平不安 北京拟修改武警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