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三在野党齐推弹劾 朴槿惠将面临下台
2016-11-22


韩国国会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与另外两个在野党派达成了共识,谋求推动对现任总统朴槿惠的弹劾程序,以迫使朴槿惠辞职。

深陷亲信干政丑闻的韩国总统朴槿惠被检方列为嫌疑人后,青瓦台坚决以守护宪法为由,强硬应对要求朴槿惠下台的民意,促使在野党谋求对总统启动弹劾。

韩国今日多个报章都报导,就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干政丑闻,韩国政界准备启动弹劾程序的消息。报导说,拥有国会过半数席位的韩国在野党和新国家党非朴系议员已着手商讨组成“弹劾联盟”的相关事宜。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发言人Ki Dong-Min 说:“我们决定将与韩国的民间团体、以及其它反对党、甚至是希望朴瑾惠被弹劾的执政党党内人士一道合作。”

共同民主党党魁秋美爱周一表示,会继续推动弹劾朴槿惠,但强调最佳做法仍然是朴槿惠自愿下台。她说,国会能否通过弹劾案,取决于执政党新国家党非朴系国会议员的良心。若他们不以实际行动来负责,国民将会“弹劾”新国家党国会议员。

共同民主党前党魁文在寅表示,“现在是总统应自行决定(下台)的时刻”。在野国民之党前党魁安哲秀也表示,“由朝野政党协商推荐总理人选和弹劾事宜两件事情,必须并行推进。”

秋美爱当日就弹劾朴槿惠议题,已同正义党党魁沈相婗和国民之党非常对策委员长朴智元会晤,并达成了共识。朴智元说:“我们必须推进弹劾,拿到远超过弹劾议案通过人数(200人)的签名。”

但面对韩国百万民众走上街头要求总统下台和政界推进弹劾的举动,青瓦台和执政的新国家党内亲朴槿惠派系坚决表示总统绝不下台。据报,当局甚至为朴槿惠会再增添4至5名辩护律师,扩充律师团队应付调查。

对此,执政新国家党内非主流也明确表态,希望能对朴瑾惠实施弹劾。该党院内代表(党鞭)郑镇硕在紧急记者会上表示,“如果两大在野党要求弹劾总统,(我们)同意在宪法规定的范围内进行负责任的磋商。”

而新国家党代表李贞铉说:“要想进行弹劾,必须明确其根据宪法和法律的哪些条款。”

由于目前朴瑾惠没有任何打算辞职的迹象,在野党在民意巨大压力下需要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但同时也担心由此所引发的政治风险。因为如果弹劾失败的话,他们将遭受政治风波的困扰。

韩国的三个在野党在议会只占有55%的席位,少于所需要的三分之二多数。如果他们想启动对在野党的弹劾,他们将需要得到来自执政党议员的支持。

目前包括无党派国会议员在内,在野党议员共有171人。若想达到通过弹劾议案的200人,在执政的新国家党中必须有29名议员赞成。据报,在日前的非常时局会议出席人员中,有32位执政党国会议员对开始进行弹劾程序表示赞成,已超过通过弹劾案的法定人数。

韩国时政评论人士Kim Hong-Guk说:“就算现在朴槿惠引发民怨沸腾,但许多议员视弹劾为一个雷区,或许不愿意冒那么大的风险。”

共同民主党党魁秋美爱也说,弹劾程序最长耗时6个月,难免消耗大量国力。

目前朴槿惠五年的总统任期只剩下一年。而弹劾成功关键还在于宪法法庭的9位大法官中,必须有6人以上表示赞成,弹劾总统议案才能通过。在目前宪法法庭中,大法官虽然也有在野阵营荐举的,但朴槿惠推举者占多数,这也是在野阵营在推动弹劾时,最为担忧的一点。

韩国国会2004年通过对当时总统卢武铉(Roh Moo-hyun)的弹劾,但最终遭宪法法庭否决。因弹劾失败,两个领头弹劾的在野党,在当年的韩国大选中惨败。
    来源: 张智 责编: Kitt

    上一篇: 震惊台日 复兴航空停航1天  劳动部称确定停止营运

    下一篇: 大批北京伦敦奥运获奖者因禁药遭取消奖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