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见梁振英 不提“全力支持”
2016-11-22

 


在APEC峰会期间,习近平接见了香港特首梁振英,但此次会面只字未提特首连任问题。外界注意到,大陆官媒发布的新闻稿跟以往有所不同,除了惯用的“充分肯定”外,并没有提及“全力支持”的字眼。

11月20日下午,习近平在下榻的酒店会见了梁振英,两人会面的时间约45分钟。中共国务委员兼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杨洁篪、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办主任栗战书等参加会见。

距离特首选举不足4个月、选委会选举不足1个月之际,因此,此次会面会否释出任何与特首选举有关的信息,引发各界关注。

会后,梁振英见媒体时称,习近平对香港情况十分清楚了解,充分肯定他和特区政府的工作,但其承认没有提到连任的问题。

随后官媒新华社发布了新闻稿说,习近平听取梁振英汇报后指,中央充分肯定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工作,并希望梁“继续综合施策,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等。

外界注意到,此次官媒的新闻稿与2015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菲律宾亚太经合组织第2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会见梁振英的新闻稿有所不同。当时,习近平说,“中央政府充分肯定、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

此次官媒的新闻稿除了以往的“充分肯定”之外,但没有提及“全力支持行政长官”的字眼,还在文末特别点出的“坚决维护国家统一、保持社会政治稳定”。

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认为,习近平的意思,是要求梁振英不要再撕裂社会。

中国问题专家季达指,梁振英引述习近平指“充分肯定”,只是中共对下级官员的一般官式用语,没有赞扬的意味;反而官媒报导中提到,习“希望你”“综合施策”、“凝聚社会共识”、“保持社会政治稳定”,对应目前香港社会严重撕裂,梁振英利用“港独”挑动冲突对立的实际状况,当局说法有批评意味。

港媒《苹果日报》的评论文章称,对照梁振英的引述与新华社报导,习近平提出的要求与去年梁振英北上述职时差不多,也正反映梁近一年交出的答案并不及格,北京仍虚位以待有识有志之士。

文章说,北京年年“充分肯定”特首和特区政府工作,并不能真实反映北京对特首的真实评价。梁振英今次又获“充分肯定”,但收到的要求有所不同。今次重提要凝聚社会共识、保持社会政治稳定,再加上要综合施策。如此重提要求而不是表扬有关工作取得进展,显示梁振英的表现令北京失望。

文章最后说,香港近年礼崩乐坏、政治社会稳定的基础崩溃,病根弊源就在于梁振英。如果梁连任继续带领管治团队,香港只会陷入无休止的斗争……香港要综合施策,前提是结束梁振英管治。

据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透露,梁振英铁定不能连任,所以他迟迟到今天还没有宣布竞选,也是因为没有得到北京的首肯。习近平见梁,只是常规性的一个举措,“梁振英不要自以为是”,而且席间也没有提到连任的事情。

消息认为,梁振英除了不能连任之外,马上面临的就是对其收取澳洲公司UGL贿赂的调查,或面临牢狱之灾。因梁的前任曾荫权只是收受区区小甜头,就被控以贪污罪,预示著对梁振英的处理将更为严重。

谈及未来特首人选,消息人士称,北京希望挑选一个懂经济的,而且各方面都容易接受的人担任下一届香港特首。据称,北京较属意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被带走21个月后 令计划旧部毛晓峰取保候审

    下一篇: 夏小强:中纪委为何发文称“天下不太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