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带走21个月后 令计划旧部毛晓峰取保候审
2016-11-22


在被中共纪检部门带走约21个月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前行长毛晓峰于11月上旬被取保候审。此前,毛晓峰被曝曾在民生银行内设立“夫人俱乐部”,多名高官夫人只领工资不上班,其中包括令计划妻子谷丽萍。

大陆腾讯财经22日披露了上述消息,报导援引知情者的消息表示,毛晓峰的案情,主要是涉及在民生银行任职期间,向令计划及其亲属输送利益。而涉及令计划案的诸多行贿嫌疑人,近期陆续被司法追责处置。

毛晓峰于2015年1月25日被中纪委带走调查,被同时带走的还有其妻陈廷嘉。1月30日毛晓峰被免去民生银行党委书记。当时媒体报导表示,毛晓峰是因中共前中办主任令计划一案被查。

毛晓峰落马后,民生银行的各种内幕被曝光。有报导披露,在大陆金融业存在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很多官员的配偶、子女被安排进银行等金融机构任职,享受高薪,在民生银行内部,由于这样背景的员工为数不少,因而出现一个“夫人俱乐部”。

毛晓峰在民生银行任职期间,为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牵线搭桥”,使其在民生银行控股的子公司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兼任职务。

一位接近毛晓峰案的人士透露“谷丽萍在(民生银行)兼职的几年里,获得了数千万的报酬”,而谷丽萍的日常主要工作,仍然是在她自己于2003年就创办并担任总干事的公益组织“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里。

此外,中共前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的妻子于丽芳,也在民生银行长期供职,还曾被民生银行聘为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实际上是一个虚职,年薪200多万元人民币。

数位知情者对媒体证实:“除了令计划、苏荣,还有数位高官的妻子,在民生银行以工作或兼职的名义,领取高额的报酬,‘(高官)夫人俱乐部’在民生银行是事实存在的”。

还有陆媒披露民生银行与令计划妻子谷丽萍之间相关利益往来内幕。谷丽萍在担任YBC总干事时,民生银行不仅是该会理事,更曾提供该行办公室给YBC使用。

据悉,毛晓峰与令计划皆出身中共共青团系统,俩人是湖南大学的校友。腾讯财经报导说,当年在“体制内”,毛晓峰曾因“改小了自己的年龄”而遭仕途上的对手咬住不放,最后被迫“弃政从商”。而之所以来到民生银行,曾为毛晓峰上司的令计划出力不少。

2014年12月22日,令计划被公布调查。之后,除毛晓峰外,涉及令案的浙江广厦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楼忠福、时任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亦分别在2014年12月在2015年1月初,被带走调查。

2016年7月,令计划被天津第一中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有知情人士表示,在令计划宣判后,涉及他案件的多位嫌疑人,“陆续在处理中”。其中之一,广厦股份实际控制人楼忠福在2016年9月末,“已回到家中”。

等待毛晓峰的最终司法结果将是如何,目前尚不可知。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北鄂州前公安局局长朱高文被双开

    下一篇: 习近平见梁振英 不提“全力支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