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家阴影犹在 一连串危机将乐视逼向悬崖边(图)
2016-11-24


乐视集团董事长贾跃亭。(网络图片)


本月初,乐视资金链出现问题的消息不胫而走,乐视网股价闪崩,LeSee造车计划被质疑,内华达州电动汽车工厂停工,美国官员称其“庞氏骗局”。乐视危局成燎原之势,且令家阴影犹在。令计划弟弟令完成被曝是乐视背后的“神秘贵人”。

《搜狐科技》11月23日报导,不论贾跃亭如何给员工打气、向外界释疑、找钱自救,似乎都挽救不了其现在的落魄形象。最近,乐视上至中高层、下至员工都纷纷出走。有乐视离职人员向媒体训练营讲述乐视现况:乐视缺钱,七大生态中,最多可撑三个事业线;乐视会关停一些业务,保证活下去;贾跃亭已开始拆东墙补西墙;乐视TV涨价,部分缓解供应商的欠款问题。

乐视背后的“神秘贵人”

《搜狐科技》报导称,乐视背后的“贵人”是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如今令计划案已过去半年有余,乐视令家阴影犹在。

据悉,在2005年前后,经人介绍,贾跃亭结识了网通天天在线的总裁王诚,即令计划弟弟令完成。

2008年,令完成开始进入私募圈,成为私募机构汇金立方的董事长,管理超过20亿元规模的资金。报导称,令完成的汇金立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在2008年和另外两家企业共同投资当时还籍籍无名的乐视网。

两年后,乐视网在A股上市。根据乐视网招股说明书,在公司上市前,汇金立方持股6.06%,位列第三大股东,仅次于贾跃亭、贾跃芳姐弟。

2012年一季度末,汇金立方这笔投资的回报率已高达1685%。其后,汇金立方套现离场,初步估算,令完成这一投资约赚2.27亿元。

贾跃亭和令计划家族的关系不止于此。山西大同的富豪圈有位神秘人物名叫李军,他和贾跃亭相交莫逆,同时他还是乐视网的创始股东之一。此后,媒体曝出李军就是原央视主持人李平的弟弟,也就是令完成的小舅子。

2014年12月22日,中共前中办主任、政协副主席令计划落马。当年10月份,令完成已被调查。

当时舆论场内一度传言,贾跃亭为躲避调查逃往海外。

乐视涉嫌证监会高官李量受贿案

乐视危机还源于卷入官员行贿一案。《中金网》11月10日报导,曾任证监会投保局局长的李量,因帮助乐视等公司IPO而被查,然乐视公司矢口否认,称与其并无联系。

11月10日,江苏省扬州市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共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受贿一案。检方指控:2000年至2012年,被告人李量利用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乐视等9家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帮助。

李量于2000年至2013年收受上述公司投资人所送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93.622654万元。法院提请以受贿罪追究李量的刑事责任。

据《中国经济网》引述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涉嫌上市行贿的事非常严重,这会不会导致乐视网的上市面临不合法的风险,现在看来还没有办法衡量,风险也不可控,得看管理层怎么处置。”

贾跃亭游走于政商两界

多年来,乐视网在同行眼中都有神秘的“通关”高人,在政治红线与利益之间游刃有余,乐视背后的“贵人”也一直为外界所探究。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贾跃亭还说了另外一句话:“大家对于商人与政治牵扯不清的传闻总是充满猎奇。”

然而,多次表示不愿和政治纠缠不清的乐视,并未彻底切割同政坛的关系,频频招揽有政治背景的高管引人侧目。

2015年8月17日,原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离开中行加盟乐视。

8月24日,原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加盟乐视。

9月10日,原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丁磊宣布加盟乐视,此时距丁磊辞去浦东新区副区长不到两个月。

此外,乐视的高官包含了从副厅级到副部级数位官员。

美财政官员:乐视就是一个庞氏骗局

陷入资金链危机遭遇股价暴跌的乐视,近日遭遇美国内华达州财政部长丹·施瓦泽(Dan Schwartz)指责:“乐视就是一个庞氏骗局”。

11月16日,内华达州财政部长丹·施瓦泽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乐视的盈利情况太差,而且也不能用创业公司来看待乐视。

施瓦泽表示,乐视宣布了太多的扩张项目,他质疑乐视没有钱来推进这些项目,法拉第未来在内华达的工厂已经拖欠了三个月工程款,导致施工方被迫停工,但乐视却没有向他提到过资金问题。施瓦泽认为,贾跃亭的庞大生态梦想无法实现,乐视的盈利情况太差,而且也不能用创业公司来看待乐视。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2月,乐视的合作伙伴法拉第宣布将在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北拉斯维加斯建设其北美工厂,总投资额为10亿美金。当时美国内华达州政府通过一项针对法拉第未来的投资优惠法案,批准给予该公司一项总额达3.35亿美金的税收及资金优惠计划。

据悉,对于乐视法拉第未来项目,内华达州政府不同官员之间一直存有争议。

据路透社报道,法拉第已经在今年10月份已经陆续有6名高管离职,一位前经理向路透透露,几名离职的资深高管看到公司的财务状况陷入困境,贾跃亭一直未能获得足够的投资支持乐视的所有项目。

乐视危机套牢了影视圈的“半壁江山”

在令完成的汇金立方退出获利超过2亿元之后,贾跃亭开始成立乐视影业,在过去三年中,乐视影业累计亏损将近10亿元。在业内看来,乐视疯狂扩张就像是一场赌局。

据《时代周报》11月22日报导,乐视牛散章建平,公募嘉实基金、中邮基金悉数被套。一起被套牢的,还有包括刘涛、孙红雷、黄晓明、张艺谋等数十位娱乐圈明星。这些明星股东几乎占了娱乐圈半壁江山。

截至11月24日,乐视网股价已跌至37.55元/股,跌破8月45.01元/股的定增价。在11月的前两周,乐视网市值蒸发63.63亿元。

这意味着一大批一线导演、影星股东们的投资资金被套牢,面临着“有去无回”风险。
    来源: 董林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强称党委不能干预司法 党权将被关入笼子?

    下一篇: 军改新动向?传中共明年实施新军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