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夺会员资格?朝鲜改写联合国制裁史
2016-12-01


近日,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一致通过了针对朝鲜第五次核试的新制裁决议。决议发出罕见警告,如果朝鲜继续挑衅,其联合国会员权利可能被剥夺,这在长达71年的联合国制裁史上尚属首次。对此,金正恩扬言将采取更强烈的应对手段。

11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表决通过加强对朝鲜制裁决议,以惩罚朝鲜于9月初进行的第五次核试验。这项由美国起草的新决议案被视为是对朝鲜实施的迄今为止最为严厉和综合性的制裁措施,其重点是大幅度削减朝鲜从出口煤炭和其矿产品中获得的收入。

外界有统计指出,针对朝鲜前四次核试验的制裁决议,安理会分别耗时5、18、23和57天,而这次则耗时长达82天,足见中美之间的协商何等艰难。

路透社称,新的联合国决议限制朝鲜煤炭出口,并设限年出口额最高4亿美元,相当于朝鲜煤炭出口总量的60%。煤炭是朝鲜首要的出口产品,而中国则是朝鲜煤炭唯一出口国。

另外,决议还禁止朝鲜出口铜、镍、银、锌等矿产。安理会预计,光是禁止矿产出口即可使朝鲜每年的出口额缩水8亿美元,相当于朝鲜出口总额的27%,足以给朝鲜政权造成沈重打击。

海外中文媒体多维引述安理会消息人士透露说,中方起初并不同意为朝鲜煤炭出口设定上限,双方还就具体限度讨价还价。

报导称,决议罕见警告朝鲜,如果继续挑衅,其联合国会员权利可能被剥夺。

据悉,只要联合国大会上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国家赞成,即可中止其会员资格。

报导还引援韩国中央日报称,剥夺会员资格的警告在长达71年的联合国制裁史上尚属首次,可以说朝鲜改写了联合国的制裁历史。

美国一位外交官指出,安理会新决议虽然不能立即迫使朝鲜弃核,但能够削弱其继续发展核武的能力。而这项决议能发挥多大的制裁效果,取决于联合国成员国是否认真执行决议,尤其是朝鲜最大的出口目的国——中国。

12月1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声称,朝鲜将采取〝更强有力的自卫性措施〞,应对联合国安理会涉朝鲜新决议。

而欧盟对外行动署也发表了声明,表示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最新的涉朝鲜决议后,欧盟也将考虑采取进一步制裁朝鲜的措施。
 
    来源: 蓝铭浩 责编: Kitt

    上一篇: 泰国王储继位成“拉玛十世”择日加冕

    下一篇: 232万民众大型示威 或再次引领韩国政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