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于压力 北京搁置修建怒江大坝计划
2016-12-02


北京当局搁置在怒江上修建一系列巨型水电站的计划。活动人士长期呼吁保护怒江。怒江是中国最后一条自由流淌的河流。

《卫报》报导说,活动人士们已经花费十多年的时间,呼吁保护怒江,不要在上面修建大坝。他们担忧那将迫使数万人搬迁,不可逆地损害中国最壮观、最具生物多元性的地区。

怒江从青藏高原蜿蜒而下,经过中国最夺人心魄的风景,进入缅甸、泰国,最终流入安达曼海。

12月2日,中共能源管理局发布了未来五年的政策路线图,其中没有提到在怒江修建水电大坝。活动人士们说,这似乎暗示他们的愿望成真了。

中国环保人士王永陈告诉《卫报》:“我绝对感到兴奋。”。她是最大声反对怒江大坝的人之一。怒江大坝的计划最早在2003年出现。

为了保护怒江,王永陈曾经17次访问该地区。她说所有参加这场运动的地质学家、生态学家、社会学家和公众都为制止大坝做出了贡献。

王永陈说:“我认为这是中国公民社会的一个巨大胜利。”

非政府组织“国际河流”中国项目总监史蒂芬妮•詹森-科米尔告诉《卫报》,环境学家们对于这则罕见的好消息“非常高兴、非常兴奋”。中国几乎所有河流都已经不堪重负。

“中国河流的状况如此糟糕。三十年前,中国有5万条河流;今天不到2.3万条。(一些)河流已经彻底消失了。它们被污染,它们被农业和制造业过度使用……所以当一条主要河流——它是亚洲的一条主要河流——受到保护,它是如此令人兴奋。”

詹森-科米尔说,对于保护中国河流的努力来说,搁置怒江大坝代表着“一个伟大的转折点”。

“这真的是一个良好象征,象征着中国开始寻找发展能源的其他方式,特别是可再生能源,这意味着他们不必牺牲他们余下的健康河流。”

中国是全世界大坝最多的国家,自从50年代以来修建了数万大坝,包括三峡大坝。修建水电站成了中共减少依赖化石燃料努力的一个关键部分。

活动人士分析,北京当局决定搁置怒江大坝计划有三个原因。一个是,越来越担忧环境。其二,担忧在中国西南地震活跃带修建这样一个大型项目是否明智。

其三是经济,中国经济放缓让能源需求下降。从偏远的云南输送电力到其他地区也比较困难。

但是王永陈告诫,当局并没有承诺永远不修建怒江大坝。“我们仍然需要继续战斗。说这是最后的胜利还太早。”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禁韩令扩散?乐天中国分公司遭全方位调查

    下一篇: 谢天奇:王岐山一句话暗示江曾已被内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