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紧高官待遇剑指谁?中南海敲打信息量大
2016-12-03


日前,习当局给中共现任和已退休的高官立下规矩,其中要求及时腾退办公用房及严审赴外地休假休息时间等四大禁令,这些禁令被指释放信息量大。而这些收紧领导人待遇的文件剑指谁呢?引发外界的热议和猜测。

10月27日中共六中全会结束,习当局审议通过了两个文件《准则》和《条例》。外界也注意到上述两大文件主要是向“中央政治局及常委级别的”高级官员和“各级党委一把手”两个群体立规矩。

一个多月后,11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规范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和规定。外界解读为,这些文件表明习当局反腐范围已延申到中共退休元老。

其中包括规范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的四大禁令:一、退休官员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二是不能超标准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轻车简从;三、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四、压缩赴外地休假休息时间,实行严格报批制度。

那么这些收紧领导人待遇的文件剑指谁呢?引发外界的关注和猜测。

中共退休官员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

文件提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退下来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那么自然就会想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江自2002年交出中共总书记一职后,就不肯退出中共权力核心。

江泽民延任两年中共军委主席后,还霸道的在军委“八一大楼”里常设“江泽民办公室”,不仅保持庞大编制,而且一天24小时全天候运作。军委任何的决策,从军事驻防调动到人事任免,都必须在“江办”汇报及备案。

直到2012年11月初,日媒曾报道,中共“十八大”前,江泽民在中央军委大楼“八一大楼”里的办公室被关闭。2014年5月,江泽民在中南海的办公室的编制也被撤销。

有港媒披露,2012年,只有江泽民享受最高国家主席级别的薪酬、福利、待遇,全年总开支为3840多万元人民币,是副总理级别的近10倍。据报,江泽民2012年在上海居住150天,仅宴客就花费230多万元人民币,全部由公款支付。

报导称,当年江泽民办公室工作人员和江泽民随行人员25人;而江2004年退出中共军委主席时,江办的工作人员和随行人员有36人。报导似在暗示江刚退休时,其挥霍公款数目应该更大。

“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该文件提到要“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令外界想到江泽民的亲信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苏荣、令计划等落马官员,都有“全家腐”甚至是家族式腐败的特征。

据报,苏荣是典型的“家族式腐败”,至少有13名家庭成员涉案。苏荣的妻子于丽芳、儿子苏铁志、外甥此前已被调查。今年2月,苏荣的女婿、湖南张家界市前副市长程丹峰被“双开”。

在周永康的判决书中,显示其四名亲属身负罪行:长子周滨、妻子贾晓晔、三弟周元青、侄子周锋。此外,还有至少4名周氏家族成员牵扯到周案中:周永康的妻妹贾晓霞,大儿媳黄婉,亲家詹敏利,二弟媳周玲英。

令计划案中至少有10名亲属涉案,包括其妻谷丽萍、其子令谷、其兄令政策、其出逃美国的胞弟令完成、其去世大哥的儿子令狐剑、其妻弟谷源旭等。

徐才厚除妻子、女儿外,两名秘书也利用他的影响给人办事、收受贿赂等。

“要压缩赴外地休假休息时间 必严格审批”

该文件要求“党和国家领导人要压缩赴外地休假休息时间,实行严格报批制度。”这又得提到江泽民。江泽民退而不休,几乎年年都要外出“巡视”,兴师动众,访遍名山大川。

2006年“五一”期间,已退休的江泽民要登泰山,其亲信、时任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不顾假期游客,下令封锁泰山两天,并要求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官员们列队迎候。张还特备大轿,指令八人抬江上山,张自己在后面护驾。

今年10月初,已退休数年的江泽民的亲信、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携祖孙三代及随行人员共16人,赴西藏公款旅游的事件被曝光,引起公愤。陪同的人员有警卫局警卫、北京医院医生,当地更是出动公安、交警全程护送,一条龙最高规格服务。这些花销自然全记在老百姓的头上。

习当局对官僚系统全面收权

此外已落马的前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中纪委专题片曝光其在河北主政时期,其个人的住房、人员配备就已超过标准:河北省军区大院里的一座二层小楼,上下共16个房间,面积800多平米,除了他住在里面,还有其秘书、司机、两个保姆、两个厨师。

11月2日,官媒发布了习近平在六中全会上关于《准则》和《条例》的说明。习近平说:“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

习近平还点名指:“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不仅暴露出他们在经济上存在严重问题,而且暴露出他们在政治上也存在严重问题。”

外界分析认为,六中全会后一个月来习当局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正在对官僚系统全面收权,其真正意义是政治改革的开始。还有文章认为,这表明习近平具有极强的魄力与愿望推动新一轮政治改革,不怕触动利益集团,反腐无禁区。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定性5人为阴谋家与野心家

    下一篇: 传胡锦涛致信政治局 习李王与胡在中南海会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