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前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因西藏游被双规
2016-11-08

 

今年“十一”期间,中共前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全家公款出游西藏被曝光后,引发强烈民愤,据报导,中纪委收到5千多封举报信或电话,王岐山下达三点批示。最新消息称,刘淇已被“双规”。

刘淇全家三代涉公款旅游掀起极大民愤

10月5日,大陆网络曝光,中共前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10月1日至6日携全家出游,并附有一张接待细化方案(其中有其家人名单)的图片,从中可见,刘淇携其妻子、儿子一家4口、女儿一家4口,及其秘书、警卫、随员等,甚至还有北京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张利民等10多人,到西藏林芝市巴宜区、米林县、工布江达县等地“视察”。

西藏林芝南部与印度、缅甸两国接壤,被称为西藏的江南,有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港媒随后披露,刘淇全家此行,仅交通,住宿、餐饮便花费纳税人42万7千余元人民币,超过2015年北京市职工年均收入的6.2倍,掀起极大民愤。

中纪委受到大量举报 传刘淇被双规

据报导,中纪委从10月5日至8日晚22时,就收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举报信函、电话共有5277件(次)。

为此,中纪委在10月7日、10日、11日的三次例会上进行讨论,在10日的第二次讨论中,决定以中纪委名义下达通知至省部一级党委、纪委,内容是:关于严格执行退离休干部参观、休息、视察等活动接待规格待遇,不准超标,不准搞特殊,不准搞下不为例,有关待遇应当公开。

王岐山在11日的例会上作出三点指示,责成有关部门在接通知后,一周内提交有关刘淇举家三代到西藏事件的报告及对事件的处理意见;高干退休后待遇标准及规则没有得到认真全面落实、执行,甚至另搞一套,应予严肃纠正。刘淇2012年退休以后,举家“视察”23次,横跨20省区近70个地区,“视察”报告在哪?开支又是多少?

据美国之音11月8日报导,一位北京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透露,北京圈子里在传说刘淇已经被“双规”的消息。也有海外中文媒体证实,听到类似消息,但目前无法确认。

刘淇家人被“人肉搜索”暴露更惊人黑幕

网民还依据刘淇一家10口人的名单进行人肉搜索,发现其妻汪声娟持有北京百能电气技术有限公司的股权达6,800万元(人民币,下同),还有“金时百德”的股票等。

据消息人士透露,汪声娟在上市公司或拥有超过百分之5的股份,价值上亿元。

刘淇孙子刘松萱6岁不到就获得“‘幸福泉杯’第二届中国幼儿创造力邀请赛”的特等奖,并在大赛主办单位幸福泉儿童发展集团的协助下将该绘画创作申请专利;今年4月,四年级的刘松萱又获得第五届“兰亭杯”北京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一等奖。

外界质疑,刘淇利用其特权和影响力,为其家人谋取私利,而且刘淇儿子、女儿都有2个子女,违反了中共的计划生育政策。

有消息称,刘淇今次西藏行遭曝光,不排除是体制内“权斗”放风。

现年74岁的刘淇是江派地方大员,主政北京时,曾与时任北京市长王岐山不睦,一心要“搞掉”王岐山。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刘淇任北京奥运筹备小组组长时,筹备组工作开展两年来,考察与交际开支已达21亿6千万元,仅刘淇个人的招待费就高达2亿多。

刘淇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心腹。刘淇因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而得到江泽民赏识和提拔,一直替江派把守北京,曾力挺周永康、对抗胡锦涛、排挤王岐山,被视作江泽民的铁杆亲信。

据海外明慧网资料,刘淇执政的北京市是全国迫害法轮功最严重的直辖市,被证实迫害致死的北京市法轮功学员多达近百名;据中共内部资料显示,实际死亡人数远高于这个数字。

2002年2月,时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因为参与和指令警察迫害法轮功学员,在美国被法轮功学员告上联邦法院。2003年6月,刘淇被认定罪名成立,而且不能享有外交豁免权。

2015年11月11日,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成为北京“首虎”。吕锡文上升和发迹主要在中共原市委书记刘淇的任内,是刘淇一手提拔的。而刘淇又与中共江派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曾庆红关系密切,网传刘淇是曾庆红的同学。

当时外界关注,吕锡文是个突破口,拔出萝卜带出泥,或延烧到刘淇等江派高官。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徐才厚又一亲信疑出事 曝河南“兵霸”买官内幕

    下一篇: 台司法关说泄密案 马英九以被告身份出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