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翔400亿操纵市场案 23名公司高管涉共谋
2016-12-03

 


12月5日,徐翔等三主犯400亿操纵市场案将在山东青岛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13家上市公司23名高管涉共谋。

据财新网12月2日报导,徐翔案另两名主犯,均与上海泽熙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泽熙投资)实际控制人徐翔相识多年,分别是极限资产管理股分有限公司(下称极限资产)实际控制人王巍、灵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灵岩投资)法定代表人竺勇。

2011年起,徐翔、王巍、竺勇涉嫌分别与13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合谋,徐翔等人在二级市场拉升股价,协助上市公司高管大股东在大宗交易市场高位减持套现,或通过定向增发后高位抛售,双方还约定减持底价以及高出底价部分的分成。

涉案上市公司高管为高位减持套现,按照徐翔等人的要求,控制信息披露的节奏和内容,如发布高送转、热点收购题材等利好消息。

徐翔等人利用信息优势在二级市场公开以泽熙等私募基金产品的名义进入前十大股东、定增、协议转让,或通过各种形式的“马甲”竞价交易连续买卖,拉高股价后协助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套现。

该案涉及13家上市公司,有关高管均已辞职,预计该案将会追究涉案个人的责任。

13家涉案上市公司及高管分别为:美邦服饰原董事长周成建、文峰股份董事长徐长江、华丽家族原董事长王伟林、大股东上海南江集团原董事长王栋、乐通股份原董事长张彬贤、明牌珠宝董事长虞兔良、原董秘曹国其、东方金钰原董事长赵兴龙、原董秘顾峰、鑫科材料实际控制人李非列、上海新梅原董事长张静静、董秘何婧、向日葵实际控制人吴建龙、原董秘杨旺翔、金科股份原董事长黄红云、万邦达董事长王飘扬、原董秘龙嘉、财务总监李继富、中弘股份原董事长王永红、董秘金洁、赛像科技实际控制人张建浩、原董秘朱洪光、大股东天津赛像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财务主管刘桂荣。

报导称,据了解,徐翔、王巍、竺勇三人累计动用400余亿元资金操纵上述股票股价,获利约几十亿元。上述涉案上市公司的多名高管均被另案处理。

此前11月10日,徐翔等人及相关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系列案件被提起公诉。

徐翔案或引发上海金融、政商圈震荡

2015年6、7月,大陆发生股灾。随后报导披露,这次股灾是针对习近平当局的一场“经济政变”,包括江泽民、曾庆红、刘云山家族很多江派大员参与其中。“救市主力”证监会和中信证券联手做空股市。

7月,习近平当局开始调查恶意做空股市事件,之后中信证券、证监会高管纷纷落马。

11月1日,泽熙投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涉嫌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16年4月29,徐翔被正式批捕。

《财新周刊》去年11月刊登文章起底徐翔及其公司运作内幕,公开其与曾庆红、江绵恒利益相关的公司华润及东方航空之间的合作关系。

2016年3月29日,《纽约时报》披露,徐翔是一个权力傀儡,上海很多关键人物把大量的钱投入到他的私人基金中,以作为他们的私人银行账户。

4月12日,微信公号“私募风云”援引知名财经人物郎咸平的“内幕”消息称,徐翔案涉上海一个著名的“官二代”,据说有20个高级官员的家属在买徐翔的基金,所以调查难度极大。

搜狐财经网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由于泽熙投资常年替高层人士理财,事件可能牵扯到多名部级官员。

徐翔落马后,财新网曾刊文援引业内人士的话称,徐翔案酝酿着更大的反腐风暴,或引发上海金融界及政商圈的新一轮震荡。

时政评论员陈思敏分析表示,徐翔的泽熙总部及最重要的三大资本平台都设于江派老巢上海,不可能没有江派势力与上海官方的通行证。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沪证券经理亏7千万 携妻女情人潜逃14年被抓

    下一篇: 王岐山定性5人为阴谋家与野心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