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再搅局 《环时》威胁武统台湾
2016-12-07


中共不满川蔡通话,川普顾问:去他的。(CNN报道截图)


美国候任总统川普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后,引发中美外交争议,但川普经济顾问摩尔周一表示根本不在乎得罪大陆。而作为回应,中共江派喉舌发文不仅怒批摩尔“傲慢无礼”,更是声称若中共军队武力统一台湾,“在美国的驰援到达之前就基本结束战斗。”

12月2日,川普和蔡英文直接通话,就经济、政治和安全方面的双边关系交换意见,并互相为对方当选总统表示祝贺。这是自1979年美国政府与台湾断交以来,首次有美国总统当选人跟台湾总统直接对话,掀起中美外交风波。

不过,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北京在这起事情中刻意保持了低调、谨慎的论调。《美国之音》认为中国官方对川蔡通话的反应力度异常软弱。

中国外长王毅12月3日把这次通话定性为是台湾方面搞小动作,称不会改变美国政府多年来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

12月6日举行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外媒提出了16个皆与川普有关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只是说就此与美国进行了“严正交涉”。

然而,经常发表出位言论的环时却发出了与外交部完全不同的论调。《环球时报》6日社评炮轰川普幕僚对台湾问题的认知陈旧,误以为美国仍是主导力量,实际上徒是虚张声势。文章又称,如果台湾踩及《反分裂国家法》的红线,“大陆社会一定会强烈要求政府采取断然措施,以武力手段彻底拔除台独的毒瘤。

文中特意引用川普的经济政策顾问摩尔周一称台湾为“盟友”一说,讥讽摩尔“说话的腔调就像个网络小愤青”,又指不知道川普团队中“有多少他这种傲慢而无知的家伙”。

此前,环时发出社评称要用惩罚行动打向台湾,作为与川普的对话。社评具体提出3项建议,包括“拿掉”台湾的邦交国,用武力打击台湾的军事部署,加快自身的战略核力量建设等。

评论称,不放弃武力统一台湾的选项。并在最后声称,一旦走到“武统”一步,中共军队有能力在以小时计算的时间内,摧毁台军的抵抗力,并快速夺取整个台湾岛,在美国的驰援到达之前就基本结束战斗。

外界有分析认为,外交部16次面对敏感的提问都刻意低调回复,说明习近平当局试图冷静应对,不想扩大事态。而作为江派的喉舌,环时似乎是在挑拨局势升温,惟恐天下不乱,不排除这背后有搅局的因素。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环时第一次以强硬的态度提及武力统一台湾。今年4月份,环时及旗下的环球网就在蔡英文即将上任总统的敏感时间,发表所谓的民调称,有85%的民意支持武力统一台湾,其中58%指5年内是最佳武统时间,引发台湾民众的强烈反弹。

环时由此被网信办指,此举严重违反报导纪律,造成恶劣影响和不良政治后果,并勒令1个月内整改。

香港《成报》于今年10月31日曾刊登《<环球时报>劣迹斑斑》一文中明确指,环时是江派政治工具,劣迹斑斑,并列举其严重违反报导纪律,在敏感事件上挑事。
    来源: 苗薇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走私大米泛滥 背后推手竟是“中储粮”?

    下一篇: 打虎遇阻?王岐山自曝丑闻:纪委有“内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