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茂名书记被双开 审查时间比李春城多8个月
2016-12-07

 

中共前广东茂名书记梁毅民落马2年多后,才被“双开”,比中共前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双开”多耗时8个月,显示其案件错综复杂。而梁的前两任书记都已落马,并相继被判处死缓。

茂名书记被双开耗时“堪比李春城”

中共广东省纪委12月5日通报,日前,广东茂名市委前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前主任梁毅民被开除中共党籍、公职(简称,双开),并被送司法机关处理。

梁毅民2014年10月31日被调查到其被“双开”,已有足足2年多的时间,梁如此“漫长”的党内审查过程,被陆媒称为“堪比李春城”案。

其实,梁毅民的审查过程比李春城的还要长。

李春城2012年12月被调查后,2014年4月才被“双开”,历时不足17个月。而梁毅民被调查到被“双开”,历经25个多月,比李春城案审查多耗时8个多月。李春城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四川帮”要员。

梁毅民案错综复杂

陆媒援引北京大学专家庄德水的话说,梁毅民被调查时间之所以长,问题在于其“违纪情形的复杂性,事实认定较为困难”,需要“持久战”。

广东省纪委通报称,梁毅民委托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私营企业主代为投资,获取巨额利益;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贿赂,涉嫌犯罪。

梁毅民存在的问题还涉及其他人与事。梁毅民落马当年,当地5家公司实名联合举报“梁毅民等人制造了假案,先后诬陷18人入狱,捏造事实,制造虚假民事诉讼,干预司法审判”。

此外,梁毅民2011年到茂名任职前,曾任佛山顺德区委书记,坊间一直传言他在佛山与某些富商之间有“钱权交易”。

梁毅民还与落马的中共前广东组织部副部长林存德有牵连。多家陆媒称,梁毅民当初倾力结交的要员中,林存德就是其中一位关键人物。林存德退休前曾负责过市县换届工作,而梁毅民恰恰在那时升任茂名市长,此后又当选省委委员。

林存德因受贿2400万余元,于10月21日被判处无期徒刑。林存德在接受调查期间,供出向其行贿的官员人数不下50人,其中包括梁毅民等。

前两任书记已被判处死缓

梁毅民是落马的第3个茂名市委书记。从2002至2014年,茂名4任市委书记有3人落马。其中,罗荫国、周镇宏都已先后被判处死缓。

周镇宏2002年至2007年任茂名市委书记,罗荫国2007年至2011年任茂名市委书记;梁毅民2013年2月任茂名市委书记。

罗荫国于2011年落马,2013年7月23日被判死缓;今年7月22日,62岁的罗荫国因胃癌死在阳江监狱。据报,有63人向其行贿;罗荫国曾说:“要说我是贪官,官场的人都是贪官。真让我交代,我能交代三天三夜,把茂名官场翻个底朝天。”

周镇宏于2012年落马,2014年2月28日被判死缓。周镇宏先后多次收受33人的贿赂2464万余元,此外,还有3700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茂名2009年还爆发“全国罕见”的腐败窝案后,包括茂名原常务副市长杨光亮、原副市长陈亚春、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朱育英、市委政法委原书记倪俊雄、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等24名省管官员被查、涉案县处级官员218人,波及当地105个党政部门,其中159人涉嫌行贿买官。茂名官场当时几近瘫痪。

广东官场背景复杂

广东是江泽民早年培植地方势力最重要的地盘之一。江派常委李长春、张德江先后主政把持广东。江派常委张高丽是从茂名起家,曾任石油部茂名石油工业公司副经理、茂名市委副书记、广东省副省长等。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多线清洗政法系统 三国级高官被逼表态

    下一篇: 陆走私大米泛滥 背后推手竟是“中储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