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31年“老友”或接任美驻华大使
2016-11-20


川普将于明年1月20日入住白宫,其未来的新人事布局成为各大媒体热议的话题。谁将成为下一任驻华大使呢?美国舆论认为爱荷华州州长布兰斯塔德是川普的热门人选。而布兰斯塔德被称为习近平的“老朋友”。

11月11日美国爱荷华州州长布兰斯塔德第四次到访中国。川普曾高度评价布兰斯塔德与中方建立的良好关系,并指他是驻华大使的最佳人选。另外其子艾瑞克是川普在爱荷华竞选团队的负责人,为川普助选贡献突出。

今年70岁的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是爱荷华州一位传奇式的政治人物。他在1983年就任州长时,年仅36岁,不仅是爱荷华州历史上最年轻的一位州长,而且也是当选时间最长的一位州长,他在州长的位置上一坐就是4届16年,直到1999年。

2009年,布兰斯塔德再次出山竞选州长一职。当时的民调显示,民众对他再次出马的支持率高达70%,远远超过时任州长。最终,布兰斯塔德以52.9%的支持率获胜,并于2011年1月重登州长宝座。

被称为习近平的“老朋友”

1985年4月28日,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带领一个玉米加工考察团到爱荷华州参观考察,而刚刚就任州长2年的布兰斯塔德接待了习近平,那是他们首次会面。

2011年9月,再次就职州长的布兰斯塔德,应邀访问北京,受到已是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的招待。媒体报导称,他曾对习近平开玩笑说,“1985年,您作为县委书记访美的时候,我是州长;26年后,您是国家副主席,我还是州长。看,您的进步有多大啊!”布兰斯塔德还特别邀请习近平再到爱荷华州看望老朋友,促成了习近平第二次访问爱荷华州。

2012年2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再度访问美国爱荷华州,出席世界粮食中心中美农业研讨会开幕式,布兰斯塔德出席接待活动,与习近平第三次握手。

今年11月11日布兰斯塔德率领代表团再次访华,如今习近平已经从河北省的一个县级干部,成为中国国家主席,而布兰斯塔德还可以在31年后再度以州长身份访问中国。美国媒体认为,布兰斯塔德这次访华暗示他将被川普“钦点”为下一任驻华大使。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布兰斯塔德出任驻华大使仍然存在变数。布兰斯塔德曾通过美国电视台WHOtv明确表示不愿在海外居住,同时他亦婉拒了出任新农业部长的邀请,理由是他不想住在华盛顿,只想留在爱荷华州。

另外也有媒体指,布兰斯塔德在南海问题、中国与其它亚洲国家领土争议问题上没有实质经验,因此布兰斯塔德成为新一任驻华大使之事仍然存在变数。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揭秘:中共高官如何“洗白”赃款

    下一篇: 李立国再被免老龄委职务 或牵出更大老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