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委员个个资产上亿?传王岐山推公开财产受阻
2016-12-08


中共高层官员的贪污腐败触目惊心,各级官员挥霍大量公款,大肆搜刮财富,中饱私囊。有文章说,中共官场存在一个规模庞大、财富惊人的“隐形富豪群体”,他们只想维持现状。据报,之前王岐山推动官员财产公示曾遭遇阻力。

目前,中共官员贪污金额超过亿元的案件层出不穷,涉案数字越来越大。据中共官方公布的内容看,朱明国、金道铭、白恩培、万庆良和周永康等落马老虎受贿过亿被判刑。

如白恩培贪腐2.47亿元、金道铭受贿1.23亿元、万庆良受贿1.11亿元、周永康贪腐1.29亿元,以上只是官方报导的数字,但实际情况远比现实更令人震惊。据报,白恩培家中搜出37亿元,周永康家族贪腐超1331亿元。

有海外中文媒体报导说,现在去查一查那些中共高层官员,能公布他们的财产吗?很多资产都是上亿的。

此外,时事评论员麦垛的评论文章表示,中共官场存在一个规模庞大、财富惊人的“隐形富豪群体”。对这些既得利益者来说,最理想的局面就是维持现状。

而“官员财产公开”这一被全世界认为是行之有效的防止官员腐败的手段,在中国长期遭遇到强大的阻力。早在1994年就被列入立法规划的《财产收入申报法》,历经20年未能进入实际立法程序。

此前,路透社报导说,习当局原先承诺推动的两个关键反腐平台——官员财产公示法和反腐败法,由于遭到一些人的抵制而被打入冷宫。那些人担忧共产党原本想要内部处理的问题被公诸于众。

报导引述跟高层有关系的消息来源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希望高级官员公布他们的财产。“自从2012年以来,王岐山一直试图推动这个事情,但是遭遇非常强大的反对。”

早在2014年8月15日,中共国务院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试图尝试施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遭到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而迟迟未能推行。

据港媒报导,在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常委中,张高丽抗拒财产申报。

外媒曾报导说,中共十八届七常委要公布财产的消息传出后,有前任政治局常委强烈反对,有人还提出,七常委公布财产就是让他们难堪,最终让他们下台。

据称,江派几名新老常委曾庆红、张德江和张高丽等曾多次阻挠、抵制“财产申报”的推行。曾庆红四次申报家属财产不实,还以会引发“社会上大混乱”为借口抵制“财产申报”制度。

今年六中全会结束后,10月31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巡视员邓茂生在北京出席一个解读六中全会的传媒座谈会时表示,六中全会有要求党员申报房产及婚姻情况,但并非要向社会公开。

11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规范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的文件和规定。外界解读为,这些文件表明习当局反腐范围已延伸至中共退休元老。

12月4日,中共中组部修订印发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该《守则》对防止“带病提拔”设置了严格的关口: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等。

据悉,官员个人事项报告要报的内容包括:婚姻情况、配偶子女工作情况、夫妻名下房产(包括一年内的交易情况)、持有有价证券数量等等,而且“凡提必核”,重点抽查核实的官员范围还扩大至换届时拟继续提名的人选。

外界分析认为,六中全会后一个月来习当局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正在对官僚系统全面收权,其真正意义是政治改革的开始。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南京汉恩老板“跑路” 债权人损失预估7亿元

    下一篇: 黄兴国将天津变为“没有新闻的城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