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国将天津变为“没有新闻的城市”
2016-12-08


落马的天津代理书记、黄兴国主政天津十几年间,天津屡屡发生骇人听闻的大事件,但当地媒体却一片沉寂。天津以“没有新闻”而“闻名”。去年天津“8‧12”大爆炸后,舆论质疑天津是否能在“装睡”中被炸醒?

9月10日晚上10点30分,中纪委官网发消息: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黄兴国成为“十八大”以来首个落马的直辖市市长。

黄兴国于2003年11月从浙江调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2007年底担任代市长,并于2008年1月转正。2014年12月,黄兴国升任天津代理书记、市长,直至2016年9月落马。黄兴国主政天津长达13年。

黄兴国落马的消息令人吃惊,更引起官场地震。消息发出后,人们特别想看看天津人说什么,但很难看到。外媒报导说,因为黄兴国干的一件“大事”,就是把天津人驯成顺民,把天津的媒体驯服得不会说话。

天津大爆炸 能炸醒“装睡”的天津吗?

多年来,天津不断发生骇人听闻的重大事件,而天津媒体屡屡在重要新闻面前集体失语,直到国内媒体报导之后,天津仍然显得“静悄悄”。因此天津被新闻业界称为“没有新闻的城市”——无知名媒体,无知名记者,甚至连新闻也无。

2015年8月12日深夜,天津塘沽发生特大爆炸事故,现场腾起蘑菇云。中共喉舌新华社报导称,截至13日9时,事故已致17人死亡,400余人受伤。

外界注意到,天津“8‧12”大爆炸后,直到13日凌晨3时52分,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天津发布”才发布了第一条消息。而此时,距离爆炸事故发生已有4个多小时,网络上已经出现大量现场图片和视频,同时各种传言四起。

在很多媒体从业者眼中,一向在调查报导方面表现羸弱的天津的确是一座“没有新闻的城市”。

根据资深媒体人石扉客的观察,在有关天津爆炸的媒体报导中,绝大部分有价值的消息都来自北京和广州这两座城市的媒体。

8月14日,天津《每日新报》推出十个整版的特别报导,据说要“力驳”天津没有新闻的说法,但是充斥在版面上的感动、讴歌式报导令人吐槽,有人说,这十个整版力证了天津确实没有新闻。

有署名评论文章指,天津媒体人对自己城市存在的问题假装看不见。文章表示,纸是包不住火的,明明有很多问题却总是捂著掖着,拒绝舆论监督,迟早出大事。这次爆炸,能炸醒一直“装睡”的天津吗?

天津大火 媒体仅有170字“报导”

2012年6月30日,天津市蓟县莱德商厦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火势之猛烈,在最初的图片和视频中,可以看得很清楚。而天津本土的媒体对此全部失声,仅以170字官方通稿报导此事,引发外界强烈质疑。

官方通报称,事故造成10死,16人受伤,并称死亡的10人,9名为工作人员,1名为顾客,无人员失踪。而根据外界报导,这起重大火灾的遇难者远不止10人,而且在火场发生了非常丑陋的行为。

微博上一个流传得很广的“传言”是:商场着火后,广播里高喊“不结账不许走”,随即商场大门关上,商场如焚尸炉一样“火化”了包括100多个孩子在内的378个活人。

舆论认为天津市政府有瞒报死亡人数之嫌。更值得注意的是,事发几天后,不管外界如何众说纷纭,天津本地媒体对事件的报导仍然只有那区区170字。

蓟县大火之后,网络上已经有不少人感慨天津媒体的缺位。《中国青年报》记者曹林表示,“这座城市严重信息封闭,平常外界看不到这座城市有什么新闻发生,正面负面都是如此。这种管制也造成天津媒体的封闭和媒体人的封闭,难出知名媒体,难出拿得出手的名记,当地媒体和媒体人与外界也少有联系。天津媒体不监督异地,异地媒体也监督不了天津。”

也有圈内人披露,天津媒体人流行圈子、踩自己人、打小报告,唯领导马屁是从;有新闻理想的人,不善于周旋者,别在天津做媒体人。

网友“假装在纽约”表示,“天津是个奇怪的地方,这么大的城市这么多人,这么多年却一直没什么声响,安静得像是不存在。成都官博粉丝400万,平安北京300万,天津官博粉丝只有15万。什邡小城出事把微博折腾了个底朝天,天津这么大的火,外地网友拚命刷屏追问真相,却没看到多少天津人在讨论,天津的官博连装模作样得辟谣都懒得辟。”

天津本地事件 外地媒体报导

2012年3月,微博上一起“炫富女坑爹”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事发地正在天津。网友们早已“人肉”出当事人是天津西青区副区长李治阳的女儿,按理说,天津媒体完全可以主动跟进才对。然而,最后对此事进行完整报导的,却是来自广东的媒体。

2011年10月7日下午16时,滨保高速天津段发生交通事故死亡35人,伤19人,高速封闭。这是一起非常重大的交通事故,随后,大陆主流媒体都报导了。而天津民众却惊奇地发现,打开10月8日的《每日新报》、《渤海早报》、《城市快报》,居然没有这条新闻——“竟然没有滨保高速事故的新闻。放在哪里都应是大黑标题的头条呀……”

2011年7月14日,位于天津河北区的“渤海游泳池”发生集体触电事故,在强风雨下,一条断裂的高压电线掉入泳池内,造成多人死伤。这起事件天津媒体没有进行任何报导,直到7月20日以后,才有外媒透露有关消息,而且据称有数十人死亡。此后,大陆媒体才对此跟进,直到7月22日天津市相关部门才通报,事故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

天津网友直斥天津媒体无良:地铁事故你们不报,公交车死人你们不报,街头上的凶杀案你们不报,成天就知道婆婆妈妈的小事,喜欢报导小偷小摸呀,丢井盖啊,积水啊,撞车啊……

而让人感到有些讽刺的是,天津的媒体不发达,但天津媒体的大楼——例如今晚报的大厦,却十分气派。#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政治局委员个个资产上亿?传王岐山推公开财产受阻

    下一篇: 万科股权之争现转机 习掀金融整顿风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