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委试点成功?北京释放检察转隶信号
2016-12-15


中共北京市政府已经释放出检察系统准备转隶的信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北京市政府召开有关监察体制试点工作小组会议,并强调准备认真完成检察机关反贪等部门转隶工作。有媒体评论认为,作为中共国家监察体制试点的三省市之一的北京,已经释放出检察系统准备转隶的信号。

北京率先释放检察系统转隶信号

中共《北京日报》12月13日报道,12月12日,中共北京市监察体制深改试点工作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会议上强调,中共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重大政治改革,作为试点地区的北京,要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及时完成规定程序。准备在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后,认真完成检察机关反贪等部门转隶工作。

海外《多维网》12月13日称,中共北京市政府已释放出做好检察系统转隶国家监察委的准备信号。而在北京北京市监察体制深改试点工作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之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已经结束了北京、山西和浙江等三个试点省市的调研。

报道称,有评论分析认为,中共北京市政府的信息表明,中央计划在短时间内建立监察委体系,并在2017年“两会”前完成全国人大审议程序。

王岐山极可能掌管中共国家监察委

中共《央视网》11月25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近日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调研。

中共新华社11月25日报道,王岐山在调研会议上称,“监察委员会实质上是反腐败机构。”整合了中共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等部门,成立监察委员会。作为监督执法机构,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在完成检察机关反贪等部门转隶之后,监察委员会将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与执法、司法机关合作。

此外,王岐山还透露,未来将制定中共《国家监察法》。

《多维网》报导称,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未来最高长官很可能是王岐山。报导引述观察人士评论称,未来成立的监察委员会实际是个超级“反贪”部门,王岐山将握有更大实权。正因为这个中共国家级别的监察委权限,王岐山作为唯一最高长官的人选,势必将为明年留任政治局常委铺路。

香港《东网》刊发署名“兰江”社评称,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如果在2017年3月“两会”期间成立,并按照官媒所报道的与纪委“合署办公”,王岐山应无悬念兼任首届监察委员会的最高长官。
    来源: 狄源德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地方人事大调整 11省市书记省长换人

    下一篇: 几内亚前矿业部长被捕 徐京华案谜底揭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