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监察体系3省试点后 王岐山或任新职
2016-11-08


中共官方消息,新的中共国家监察体系将在3省进行试点后全面推开。有分析认为,试点结束后,现任中共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或有新职称出现,成为监察委“一把手”。


中共中纪委监察网11月7日晚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将部署在3省市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试点,之后在大陆全面推开。并在试点的3地成立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由地方“一把手”任组长。

该《方案》内容显示,中共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是大陆国家监察制度的顶层设计,并表示这是反腐败工作机构,将和中纪委合署办公。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王岐山在中纪委报告会中就强调:要研究修改中共《行政监察法》,建立全覆盖监察体系。

中共监察部门和中纪委目前是合署办公,即两块牌子一班人马。现行的监察机关所监察对象不包括中共人大、政协、检察院、法院。而三地试设的监察委员会则是由中纪委系和监察系合并,将与其他的中共国家机关平行。

有分析认为,原来的反贪与渎侦这 两个职能部门,也极可能从现行检察系中分离出来,一并进入监察委,形成真正的“大监察”格局,这样的“反腐机构”类似于香港的“廉政公署”。

有时政人士分析认为,在该《方案》试点结束后,监察委方案将进行全面覆盖。当监察委代替中纪委时,王岐山很有可能有新职称的出现,或成为监察委“一把手”。

王岐山或有新的职称出现

王岐山向来被外界视为辅助习近平反腐的重臣和“急先锋”,也是习反腐的“左臂右膀”。自习近平上台近4年来,王岐山助习拉下了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等“大老虎”,形成了与“江派”之间势力的较量。


但中共党内山头仍有可能反弹,“江派”势力仍不可低估,成为习近平集权背后的最大隐忧。针对上述情况,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是否会打破惯例“超龄”连任,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南宣传部部长张文雄落马 官场被持续清洗

    下一篇: 传原北京“一把手”刘淇被双规 曾用这毒招排挤王岐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