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石化致成都雾霾 禁止市民戴口罩
2016-12-15

中国多地在短暂晴天后,再次被霾包围,逾30城市空气质量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北京12日晨大部分地区能见度最高仅5公里,气象部门更一度发出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成都市民反雾霾活动遭警方镇压。

12月11日,华北、黄淮等地再度陷入「霾伏」,而且愈加严重。11日14时监测显示,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及山西中北部、陕西中北部、宁夏等地出现轻到中度霾,并伴有中到重度污染。

中央气象台12月11日18时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计,12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西中南部、陕西关中等地有中度霾,其中,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山西中部和东南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最低能见度为1~2公里,局地不足500米。为此,中央气象台于12日早晨6时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 12日夜起,将有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华北黄淮等地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北京12日先后发布霾黄色、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12日早晨6时许,据道路监测数据实况显示,北京大部分地区能见度极低,仅2至5公里。而全市35个监测站点中,60%达重度污染级别;大部分地区的PM2.5实时浓度在每立方米200微克左右,个别站点更超过300微克。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四川成都市雾霾严重已有一周,民众认为空气污染与新建的彭州石化项目有关。学校不理师生安全继续坚持上课,引起许多市民不满,并于9日在网络发起「我爱成都,请让我呼吸」活动。10日,不少市民相继来到天府广场游行示威,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和重型装甲车,强行抢走抗议的横幅和标语。

成都市民透露,抗议活动遭到当地政府阻挠,8日官方发出紧急通知,禁止在天府广场集会,在单位上班的人也被禁止参加反彭州石化游行示威,目前市区和天府广场及彭州石化周边都有警察或便衣巡逻,并禁止拍摄彭州石化排放黑烟的画面,有数人用无人机拍摄被捕。

PTT.cc网友hancke于12月13日发文说,「数日前成都群众上街抗议彭州石化造成成都雾霾,不意外的在社会主义专政铁拳下被制裁了,活动被驱离、多人被捕、手机被抢删照片。到这边都不意外是支共的一贯套路:『不需要解决问题,只要解决提出问题的人就行了』。」

并贴出学校对家长的短信通知:「@所有人重要通知:各位家长,上午好!接上级部门紧急通知,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非法集会,要相信政府能做好防霾治霾工作。我校师生一律不佩戴口罩上课,每天下午三点半到四点各班班主任即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当天情况。谢谢大家的理解与配合!」
11日晚间,10余名市民脸戴口罩来到春熙路「散步」,图片所见,他们坐在商场前空地,提出「治理雾霾,问责政府」、「今天不站出来,明天就站不出来」等口号。也有多名艺术家到场声援,但后遭到警方抓捕。据悉,当时遭抓捕的包括独立影像制作人马占冬、摄影艺术家黎朗等人。
成都市民周先生对海外新唐人电视台透露,当时现场出现很多警察和便衣。 「天府广场那天出现很多人游行示威,抗议雾霾天气、抗议彭州石化的问题,警察把他们的标语、横幅都抢走了,(抗议)群众被警察推拉。」

周先生说,警察发现现场有人拍照强制将其删除。

而成都市民王女士表示,她担忧这种恶劣的天气情况,会使成都成为肺癌、各种癌症的高发区,「成都的雾霾特报厉害,天气都是雾沉沉的,我们是希望能把这个毒瘤给摘除了。」

据悉,2005年,中石油在成都彭州兴建年产80万吨乙烯工程,以及千万吨炼油项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彭州石化项目是周永康在位时,石油帮和四川帮携手创立,与周永康儿子周滨有关。

海外《新纪元》杂志也披露,周永康曾掌控的石油系统和其曾经主政的四川省,是周永康家族的两大金库。周滨利用周永康任职之便,在四川大搞权钱交易,插手四川大型工程项目,插手中石油的石化项目,同时通过国土资源部大肆盗卖土地,卖官鬻爵。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大下台书记 与刘云山关系曝光(图)

    下一篇: 习近平智囊仕途走向大不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