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惊现维稳〝奇观〞雾霾天禁戴口罩 买者实名(组图)
2016-12-13


中国四川成都市近日出现大面积雾霾天气,空气污染黄色警告一直持续了一周。在重度雾霾中,成都官方持续加大维稳力度,为防止市民上街抗议,不但在上周末派警察堵住了通往天府广场的各条路口,还在周一抓捕了一群在步行街戴口罩的艺术家。成都市教育局也发布多项禁令,禁止学生戴口罩,不准谈论和雾霾有关的话题,还不准学校安装空气净化器。

据中国数字时代网报导,当地时间12月11日晚8点许,几名艺术家在成都繁华商圈春熙路的空地前戴口罩静坐。约10分钟后,就被警察带走。这群艺术家被带到派出所做笔录,大约到次日凌晨2点才被释放。

有现场围观民众告诉NGOCN,戴口罩的艺术家被警察带走时,有一个年约60岁的大妈正好路过拍照,也被警察带走了。大妈在派出所里情绪激动,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拍照居然要被带走,她反问警员:〝什么?拍照?拍照删了就行了嘛!好大的事嘛!〞


12月11日晚,几名艺术家在成都繁华商圈春熙路的空地前戴口罩静坐,被警察带走。(网络图片)


12月11日晚,几名艺术家在成都繁华商圈春熙路的空地前戴口罩静坐,被警察带走。(网络图片)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有成都的教师向该媒体透露,近日学校开了紧急会议,传达成都市教育局的通知,称不准学生戴口罩、学校不准安装空气净化器,不准家长进学校教学楼拍照,不准谈论和雾霾有关的话题,不准去天府广场参加游行。

该报导引述作家谭作人评论说,戴口罩是每个人的权利,成都当局禁止学生戴口罩防护雾霾,等同于对孩子们进行〝大规模的公开谋害〞。

谭作人还透露,成都当局还规定警察执勤时也不能戴口罩。在这种体制下,警察也是受害者。



成都市教育局发布禁令,禁止学生戴口罩以及谈论与雾霾有关的话题。(网络截图)



成都市教育局发布禁令,禁止学生戴口罩以及谈论与雾霾有关的话题。(网络截图)



成都某学校有关不准许在校园内安装空气净化器的通知。(网络图片)


有消息称,教育部门禁止学生戴口罩引发了家长的强烈抗议。周一下午,成都市教育局紧急召开会议,研究如何面对家长的反弹,以及用什么口径来回应来自社会的猛烈抨击。

在中国大陆网路社交平台上流传的一张照片显示,成都市五城区之一的机投镇派出所发出一份通知,要求各药店、诊所和复印店,对大量购买口罩或复印涉及〝人体健康〞、〝PX环保〞等敏感辞汇的人登记身份证号码和姓名,并及时向派出所报告。



成都市机投镇派出所通知。(网络图片)


中国网友们对此发出质疑:2014年成都警察还曾经发微博,呼吁市民戴口罩保护健康。为什么到了2016年上学不让戴口罩,街边戴口罩就要上派出所呢?

据公开的资讯,成都最近一周持续出现大面积雾霾天气,12月4日因为重度雾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还关闭了10个小时,100多个航班被取消,12月8日,该机场再次取消116个航班。

由于对严重的雾霾感到忍无可忍,很多四川的网民在网上晒口罩照,要求尽快解决空气污染问题。12月9日,有网友在网上发起〝我爱成都,请让我呼吸〞的活动,呼吁网友到天府广场散步,获得不少网友发帖表示响应。但是微博上的有关帖子被迅速删除,微博运营者则发出声明,称那些帖子是谣言。

星期六(12月10日),平日里挤满游客和购物者的天府广场空空荡荡。当地民众对媒体表示,警察堵住了通往天府广场的路口,不让汽车和行人通过。

《美国之音》为此打电话到成都天府广场附近的警察局查询,有警官证实,天府广场确实已被关闭,但该警官拒绝说明原因,只说这是上级下令的一次联合行动,可能要持续两到三天。

海外有中文媒体报导引述当地市民称,近几天有不少执勤警察从外地临时抽调到成都,以便防范成都市民可能的集会抗议,凸显局面的紧张程度。报导称,四川〝彭州石化〞是目前成都居民抗议的焦点。该厂污染项目此前已至少引发3次公众上街游行示威,但都遭到当局武力镇压。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云南徐霞客雕像被涂鸦 红眼红唇惨不忍睹

    下一篇: 前浙江政协副主席斯鑫良被判刑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