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原代理书记黄兴国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2016-12-15


12月15日,中共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有消息称,黄兴国落马的主要原因是违反“政治规矩”。黄兴国与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等江派大员关系密切。

据官媒报导,15日,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决定罢免黄兴国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并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公告。

此前,9月10日中纪委公布,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几天后黄兴国被免去天津代理书记和市长的职务。

黄兴国从2014年12月底代理天津市委书记至落马,20个月没有转正,创下省级代理书记时间最长记录。

有关黄兴国落马的原因,外界有多种说法。据香港《前哨》杂志12月号报导,接近中纪委的消息人士披露,除了经济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因为黄兴国违反了习当局的“政治规矩”。一方面,黄率先喊出“习核心”骗取信任;另一方面,为了从代理市委书记的位子上尽快“扶正”,很夸张地搞了系列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地下活动”。

消息人士称,据说习近平了解内情后震怒,但其案情牵涉中共某位政治老人,当局至今没有公布黄兴国落马的真正原因。

11月27日,中纪委旗下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点名批八大落马“老虎”,其中指黄兴国与原济南市委书记王敏一样是“两面人”的典型。他们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10月9日,中纪委第三巡视组向天津反馈巡视“回头看”的情况称,天津圈子文化不绝、政治生态遭破坏,并称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这或间接透露了黄兴国落马三大原因:政治上不忠诚、经济上不担当及不干净(指腐败问题)。

早有报导称,黄兴国与江派“上海帮”走得很近。黄被指是江泽民、曾庆红的人。黄兴国在1998年主政宁波期间,宁波高速公路的各个出口都树起了江泽民的巨幅画像。黄兴国于2003年11月被空降天津,出任副市长,据报是江泽民交出中共军权前在天津高层部署的一枚棋子。

黄兴国还与江派常委张高丽从2007年到2012年在天津搭档5年,关系密切。据悉,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与时任天津市长黄兴国,在官场内外相互“抬举吹捧”。

外界曝光的黄兴国落马原因还包括,仗权为家人营商谋利、为宁波籍商人在天津圈地拿项目出力、处理天津新区开发强征土地逼死村民、涉天津前市长戴相龙女婿车峰案、为手下贪腐行为以及天津港大爆炸等。

海外中文媒体曾披露,先前落马的原天津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马白玉交代,黄兴国利用职权,将天津一些重大工程项目交给由其亲信掌握的“浙江帮”承包,其亲属从中谋利。马白玉是张高丽主政天津时的城建大总管。

2015年8月12日,天津发生震惊世界的大爆炸,造成重大人员、经济等损失。随后,黄兴国曾表示“对这次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此后,天津至少有36名厅级以上官员落马,包括天津原副市长杨栋梁、副市长尹海林、市长黄兴国等3名省部级高官。这3名官员都是江派常委张高丽的旧部。同时,天津市委书记、市长、副书记、纪委书记4高官换人,张高丽的老巢天津被大清洗。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父母辛苦攒3万  儿子全打赏主播  

    下一篇: 习近平终结张德江〝斗争路线〞 香港下任特首条件揭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