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青年增多  手机为伴    
2016-12-17

空巢青年缺乏感情寄托。网路图片


中国大陆统计局的人口抽样调查样本数据显示,独居人口占总户数的14.92%,其中,独居的「空巢青年」愈来愈多。这些青年多数独自在外租屋,最好的伙伴是手机。

中央社援引大陆媒体报导,不少「空巢青年」形容他们的生活状态:离开家乡来城市打拼,住着一间房隔成几间的单间,跟朋友的交流,多是在萤幕上,手机成了最好的伙伴。

今年24岁的张清平老家在重庆奉节县农村,大学毕业,在渝北区一家网际网路公司做会计,还有一个妹妹刚上大学。为了上班近一点,他在公司旁租了一间房,每天挤公车或轻轨。

张清平租的房子是由套房改造的「单间」,只能放下一张小床和一个电脑桌,厨房厕所是6人共用,因此没自己做过饭,都是叫外卖。每天张清平与朋友家人的沟通,主要就依靠手机。

有调查显示,缺乏感情寄托和居住条件差,是「空巢青年」自认面临的两大困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春玲认为,当社会流动愈来愈频繁,大量年轻人离开父母独自在大城市打拼,「空巢青年」现象是社会发展趋势导致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二十四节气 申遗成功  

    下一篇: 台湾最美的就是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