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贵香港15亿元豪宅曝光 涉僭建面临强拆
2016-12-18


因卷入马建案及张越案而外逃的大陆富豪郭文贵,近日被曝在香港南湾拥有一座市值约15亿元(港元,下同)的豪宅,靠山临海,装修已近三年,耗费近6亿元,原定于本月底完工,但近来卷入僭建风波,面临被港府强拆的命运。

豪宅涉及僭建 被要求尽快拆除

据《苹果日报》18日报导,涉及僭建风波的是南湾道20至22号,由大陆富豪郭文贵名下的公司于2011年以8.8亿元购入。该处原有一幢独立屋及一幢3层高的别墅,两年多前起业主展开大规模装修工程,如今已是一座5层高的超级豪宅。据估计,该物业面向无敌海景,市值约15亿元。

报导说,香港屋宇署曾接获关于上述豪宅大装修工程涉及违规僭建的举报,调查后于去年底发信予业主,指装修工程涉及10项违规工程,要求尽快拆除,但该豪宅内有人却无人理会,继续赶工。

有测量师指,装修工程中包括改建天台、加工令平台伸出海边、改建停车场及加建地牢等,僭建情况较严重,连串改动估计令原本5层高的豪宅的可用面积,包括绿化地,增加近7,000呎。


郭文贵香港豪宅


豪宅奢华程度令人咂舌 装修三年耗资6亿

报导说,这座5层高的超级豪宅面积料超过1.5万平方呎,由于郭文贵要求高并不断改动设计,装修历时近三年,至今仍未完工,估计装修费已近6亿元。

有知情者表示,大宅的设计师和工程师来自英国及意大利,豪华大门从欧洲订购,室内还有大量超豪华客房,亦有一个宴会厅,恍如五星级酒店,令人联想起大陆的“红楼”。

以豪宅的天台为例,天台上面已铺上木地板,上有两个共可容纳10人的临海冷热按摩浴缸,有逾20个可供乘凉或晒太阳的座位或床位,还有天窗可以让下层享受到太阳光,天台边缘部分位置装上60毫米厚的强化玻璃,犹如豪华酒店。

屋内不少客房面积逾千呎,配以逾6呎半的大床、梳化、巨厕及阳台,一间房已超过普通豪宅;豪宅最底层更设有临海大泳池,还设有多个厕所及至少7个床位,估计是供佣人及保安人员留宿的,亦预设保安控制室及遍布“天眼”。

此外,在装修过程中还将临海通道加建的玻璃墙、落地玻璃改为石墙,加上本已背山面海,使豪宅的隐私度大幅提升。

报导还提到,据悉,郭文贵的儿子郭强常在香港现身,并不时坐平治座驾出入南湾道20及22号豪宅。郭强亦是设于中银大厦49楼的加国农产金融投资有限公司董事。

郭文贵涉马建案、张越案

大陆“政泉控股”幕后老板郭文贵,是北京著名奢华地标性楼盘“盘古大观”的实际拥有人,郭文贵在“盘古大观”成立了一个以政法系官员为主的“盘古会”,建立起庞大的政商关系网络。

2015年3月24日起,大陆媒体特别是财新网连续发表长篇深度报导,揭秘郭文贵与曾庆红心腹、已落马的中共国安部前副部长马建的密切关系,以及他们结盟动用公权力打压政商对手、捞取巨额财富等惊人内幕,包括联手扳倒北京副市长刘志华。

此后,郭文贵在海外向胡舒立叫板,并对胡进行人身攻击。有消息人士称,郭文贵、胡舒立纷争涉及政局背后的博弈,同时也折射出了郭文贵,包括隐蔽在他身后的后台靠山们的集体焦虑。

当时,陆媒还不点名地提到前河北政法委书记张越,称此人与马建同是郭文贵“盘古会”中的关键人物。

如今,嚣张一时的“盘古会”已走向落幕,其关键成员中共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前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北大方正集团CEO李友、前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已先后被抓,仅剩郭文贵孤身潜逃美国。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深圳高层将换人 市长许勤或任武汉书记

    下一篇: 传习近平就任上海书记时韩正不到场迎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