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张高丽想不到王岐山会拿下这个人
2016-12-21


12月21日中纪委通告,天津市红桥区原书记张泉芬被调查。这也是近一周内,继司法部“首虎”卢恩光之后,再见中纪委早上8点发通告。张泉芬12月12日才刚刚卸任现职,不到10天就落马。

履历显示,张泉芬既出身津门市政建设系统,又是元老级。尤其她在2008年之前的经历,与天津城投集团原董事长马白玉可谓“双胞胎”。

在马白玉立案公告中,曾指其问题之一是为谋取个人职务升迁,向他人行贿,即“买官”。若据履历,马白玉仕途一大跳跃是2007年转任天津城投,手握数千亿国企资产。同时这一点,颇为符合多年来地方官场及坊间盛传她是江派现任政治局常委张高丽的津门城建大总管。

无独有偶,张泉芬仕途转捩点也是在张高丽到任天津后,2008年3月,她由市府城建二把手转往红桥区主政一方。如果以今年8月落马、11月被立案的政协天津市红桥区委员会副主席杨茂顺案来推测,张泉芬的问题少不了曾经主政8年半的红桥区。

网上公开资料显示,在张泉芬主政的整个期间,红桥区民众举报开发商腐败、官商勾结,达几百余次,都没能得到有关部门的任何回复。如坐落于红桥区的春风里小区业主委员会,曾向海外新唐人电视台投书,历年来该区业主曾向国家信访局、中纪委、甚至巡视组的402专用信箱举报,乃至2014年与进驻天津的中央第五巡视组通上两次电话,2016年同社区的业主们一起去了中南海的新华门递交举报信未成,反而被带到公安派出所。

相关举报材料表明,红桥区官商勾结腐败严重,地方一把手岂能无责。但张泉芬历经8年举报不倒,甚至与其工作业务高度关联的马白玉都已经落马,张泉芬仍能硬撑2年多。

回顾习王上台后的天津反腐,爆发点是2014年,由武长顺与马白玉两人牵出两大腐败领域──政法系统与城建系统。武长顺案涉及17年前迫使上万名法轮功学员到北京中南海上访的事件。城建窝案至今近40名廰局级以上官员落马,不仅涉及早年腐败案,还涉及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8•12”大爆炸。内幕消息亦指出,涉事公司瑞海背后老板是张高丽的亲家。

此前财新网报导中曾有一段话:津门的反腐调查,并没有随着原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长武长顺落马而告一段落。当地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天津的城建投资和国企领域还会牵出不亚于武长顺的大案。

民间质疑,天津市腐败案件不少,是高层有人捂著盖着不让查,怕查到他的头上。张泉芬的腐败是不是天津市的高层升到了中央后掩盖多年的结果,须待案情进一步披露。不过张泉芬在城建领域的涉足以及与张高丽的关系上,可能都比天津“城建大总管”马白玉还深。

张泉芬的履历显示,她还曾担任中共天津市第十届委员会委员,而那一届“选举”的市委书记就是张高丽。如果张泉芬真有中央高层在撑,那可能无人比张高丽更有资格对号入座。虽然比另一位资历相当的城建女强人马白玉足足晚2年半,张泉芬终究逃不过落马命运,曾任同届班子领导的张高丽或许比当事人更感意外。不过这也没有什么可意外的,在外界看来,这是习王反腐矛头向张高丽逼近的又一个信号。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改新动向:军衔理清等级 防止郭徐重现(图)

    下一篇: “晋虎”杜善学被判无期 陈川平获刑六年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