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虎”杜善学被判无期 陈川平获刑六年半
2016-12-21


中共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日前以“受贿罪”等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六年半。杜善学和陈川平都涉令计划案,是令主掌的“西山会”主要成员。

杜善学、陈川平获刑

据中共官媒12月20日报导,当日江苏省徐州市中级法院以“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山西省委原常委、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无期徒刑,并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

法院指,杜善学利用担任中共长治市委书记、市长,吕梁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山西省副省长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妻等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011万余元。2011年,杜善学在山西省委班子换届时,为得到时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的推荐、支持,送其1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90万余元。

另外,杜善学及其家庭有不能说明来源的财产共计折合人民币8,961万余元。

同日,该法院以“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判处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法院指,陈川平利用担任山西省副省长、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直接或者通过其妻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91万元。

另外,2005年5月至2007年11月,陈川平在担任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兼太原钢铁(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违规擅自决定并直接指挥子公司太钢进出口(香港)有限公司在境外进行大量期货交易,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折合人民币9亿7百万余元。

2014年6月19日,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和令计划二哥、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同日被调查。同年8月23日,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被调查。

杜、陈都是“西山会”成员

据陆媒报导,陈川平和杜善学都是令计划组织的“西山会”的主要成员。

2007年令计划设立以山西籍高官为主的“西山会”,形成官商勾结的庞大势力。除了陈川平和杜善学,西山会还包括令政策、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曾任太原书记的申维辰、山西省委原副书记金道铭、山西女商人丁书苗等。

据报,“西山会”以不少于三月一次的聚会频率保持联络,它也是一个山西官员买官、卖官的管道。此前港媒等也曾传出杜善学通过令政策等花钱买官的说法,本次法院的判决证实了这一点。

另外,陈川平与令政策有私交。据说,令计划之子令谷的法拉利跑车就是陈川平送的“礼物”,买车费用挂在山西省一家龙头钢铁企业下属单位账面上。

此外,杜善学被指是山西省“610”系统头目,跟随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陈川平也曾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

“晋七虎”已全被判刑

2014年,山西发生塌方式腐败,至少有30名山西省官员落马。除了被查后随即病死的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外,还有7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包括4名省委常委和3名副省级官员。而令计划及其家族被指与山西的严重腐败有密切关联。

今年以来,“山西七虎”分别被江苏省检查机关提起公诉,10月被密集宣判,至今已全部获刑。七人中,除了杜善学,还有申维辰、金道铭被判处无期徒刑。

12月16日,令政策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7月4日,令计划以受贿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陆媒曾披露,令计划与江派原常委周永康等存在某种同盟关系。还有分析人士称,官场中的人形容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是“新四人帮”,而“新四人帮”依附着一个共同的“老板”江泽民。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陈思敏:张高丽想不到王岐山会拿下这个人

    下一篇: 天津落马女厅官收钱的详细过程被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