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官场再变动 浦东区长换人 书记空缺3个月
2016-12-20


日前,中共上海市委举行全体会议,习阵营人马、新任纪委书记廖国勋露面;全会决议称确定了有关干部人选。同期,上海当局公布浦东区长将换人消息。近半年来,上海帮接班梯队官员接连被“调虎离山”,其中浦东区书记已空缺三个月,人选尚未明朗。

12月19、20日,中共上海十届市委十四次全会召开,上海书记韩正,副书记、市长杨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应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云虎、组织部长徐泽洲、政法委书记姜平、纪委书记廖国勋、统战部长沙海林、市委秘书长尹弘、周波出席。

相较于半年中举行的前两次上海市委全会,名单中有四人调整。新任纪委书记廖国勋取代原纪委书记侯凯。前常委、浦东书记沈晓明被调离,周波为新任常委。另外,此前纪委书记侯凯排位在政法委书记姜平之前,目前廖国勋排在姜平之后。

此前,7月15日,上海召开十届市委十二次全会,出席名单为:韩正、杨雄、副书记应勇、市委常委沈晓明、董云虎、徐泽洲、侯凯、姜平、沙海林、尹弘。

10月20日,上海召开十届市委十三次全会,出席名单为:韩正、杨雄、市委副书记兼常务副市长应勇、市委常委董云虎、徐泽洲、侯凯、姜平、沙海林、尹弘。

12月20日公布的十四次全会决议确定了有关干部人选,以及2017年5月召开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

当天,上海当局发布任前公示: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杭迎伟拟出任浦东新区区长。

今年7月,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翁祖亮调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及代理区长,8月,转正为区长。不到5个月,浦东区长又换人。

9月,上海市委常委、浦东区委书记沈晓明被调离上海,出任教育部副部长。沈晓明自2013年任浦东区委书记,前后近三年。

目前,浦东区委书记人选未明。按惯例,浦东区委书记列上海市委常委。

12月6日,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升市委常委。2015年12月21日,周波曾被中纪委通告违反“习八条”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同年,周波曾任“一把手”的两家国企官员都有人被调查。

周波会否接任浦东书记,有待观察。

目前,上海市常委核心“五人小组”中,除书记韩正、市长杨雄外,副书记应勇、纪委书记廖国勋、组织部长徐泽洲三人都是习近平和王岐山的亲信。

习阵营人马空降 上海帮接班梯队被瓦解

12月17日,上海官方通报,廖国勋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和市纪委书记,侯凯转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现年53岁的廖国勋曾长期在胡锦涛主政过的贵州任职,仕途与习近平的“大内总管”、现任中办主任栗战书有交集。去年4月,廖国勋被调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而侯凯调任的中直工委,现在是由栗战书主政。栗战书是中直工委书记,侯凯成为栗战书的助手。

除了廖国勋,现任上海常委中,宣传部长董云虎与组织部长徐泽洲也是今年由外地调入上海。

上海是江泽民老巢。习阵营人马空降的同时,上海帮的接班梯队人选纷纷被调离。

除沈晓明外,11月11日,仕途与韩正、杨雄密切相关的上海市副市长蒋卓庆调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纪委书记。6月,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转任中投公司总经理。

半年内,“上海帮”系统内仕途按惯例应进一步升迁的三名高官先后被调离,并且未能出任关键的省部级党政职位,显然被边缘化。

有大陆媒体报导强调,今年已有16个省份确认了新的政府主官,占全国省份的半数以上。16名离任省长中有3人曾在上海担任过市委常委或其它副省级职务,而16名新任省长中没有人在上海担任过副省级以上职务。

习近平、王岐山近期针对“上海帮”的清洗动作,与针对江泽民老家江苏、江派香港窝点、金融领域的清洗行动同步推进。而且,各领域清洗加速,习阵营特别加强监控上海的区、县人大代表及上海市委换届,以及“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上海官场面临新一轮深度甄别、清洗。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棒打民航业“大老虎” 多名高管落马  汪洋被立案侦查

    下一篇: 传扳倒中共前高官马建张越的举报人将回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