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传统 中国现复古文化圈
2016-12-25

书法课在大陆受到重视。网路图片

近年来,中国出现「复古」文化圈,茶艺课、书法课受到欢迎,还有些人会刻意写正体字。有民众表示,这是对社会太追求物质发展后的反省。
中央社报导,中国大陆1950年代提出「汉字简化方案」,并曾在1966年到1976年间推动「文化大革命」,号称要打破一切旧的思想、风俗、文化、习惯,造成对传统文化的严重破坏。

正体字受重视
其实有不少人曾一度无法理解为何要将汉字简化。上海一名小学老师沈文华告诉中央社记者,她和在报社当编辑的先生平时会尽量写正体字,而且用钢笔代替原子笔。

据她观察,20到30岁的年轻人里,也有这样「复古」的文化圈,有意识透过书写正体字拉近与传统文化的距离,这样的人群虽然不多,但正在增加。

上海渡口书店老板高路近来开设了「在汉字的王国」的书法课,不同行业的上班族利用业余时间,每周一次聚集写书法,也就是写正体字。

高路说,汉字是传统文化的钥匙,可以连结到字的来源、古诗和审美等,非常重要,所以她另辟新径让大家写字,透过参与书写,一个人就投入了精神世界。

她说,古体诗歌的简约「非常厉害」,像「床前明月光」这样简单的句子,即使已经被说了无数遍,反复读仍有无穷的味道。

她认为,现代人的生活和传统文化隔绝,其实很可惜。「现代人的生活很窄,就是手机,和一切都有隔膜」。

如果写书法的活动让人与传统文化更接近,那么,与喝茶相关的活动----茶道或许让多数人觉得内心更加充实。

来自台湾的郭亚珊在上海教茶道已经第7年,就她观察,7年来,上海地区的茶工作室和饮茶会所大概增加了20倍以上。

跟她学习茶道的学生平均年龄约35岁。郭亚珊说,学茶道的理由主要是「想充实内在,寻找安定的力量」;也有人因为真正爱喝茶,而享受茶道的过程。甚至有旅居德国的大陆人回国时跟她学茶道,再介绍给外国朋友。

古文得到认同
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向往,也使古文越来越受重视,有些小孩在父母的期待下,现在就补习古文。

上海一家店舖老板说,她六年级的儿子周末都会去补语文课,特别想加强古文。她说,现在中学教育越来越重视文言文,所以希望小孩能先打好基础。

她说,不会觉得投资白费,因为认同这些古文经典里传递的伦理观念,也想弥补小时候缺乏古文教育的缺憾,「身为中国人,这些是中华文化的价值」。

学校要教,考试要考,加上古文的正面价值,自然就有一群人对古文教育重视。网路上还可查到补教业者整理的「文言文必备50篇」等资料。

补教业者说,也有家长洽询一对一的古文补习,目的是让未来准备出国的小孩先打下国学基础。小学老师沈文华说,古文的好处还在于语言精炼,「懂古文的人是文化人」,但她不认为每个老师都有这样的素养。

在小学生补习古文的行情方面,经了解,有补教业者推出的一对一补习,每次上课2小时、3节课共人民币600元,每周1次、1学期4个月就要9600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黑省首虎被判 曾是人权黑手

    下一篇: 泰兴离婚案  获「诗意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