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岁红豆杉  16代守护
2017-01-01

浙江370年红豆杉。网络图片


浙江衢州市开化县华埠镇有一株370多岁的红豆杉,在当地金姓家族16代人的守护下,已长成3人才能合抱的大树,繁育出几十万株杉苗。

中央社援引钱江晚报报导,红豆杉又名紫杉,是大陆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也是世界上公认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植物,已有250万年历史,被称为植物王国里的「活化石」。

这种树对生态环境要求十分苛刻,在自然条件下生长速度缓慢,野生存量极少。

报导称,华埠镇这棵红豆杉王就种在村民金土根的房屋后,已经370多岁。开化县林业部门做过精确测算,古树胸围3.8公尺,高度28公尺,需要3个成年人张开手臂才能勉强合围。

按照金土根的族谱记载,清初1644至1650年间,金家祖先从闽南泉州迁居到浙西华埠镇大郡村树林底自然村。迁居后,金家就在房屋后面的山脚种下了这棵当时被称为「榧子树」的红豆杉。

「大跃进」时期,村里不少大树被砍掉用来烧火炼钢,有村民带着大锯子、斧子来,要砍这棵「榧子树」,金家先人得知后,坚决不同意,好不容易将这棵古树保存下来。

1997,当地媒体刊登一则消息:大郡村发现珍稀南方红豆杉,直到那时金家人才知道,原来这棵代代保护的「榧子树」,其实是一棵红豆杉。

自那时起,村里大大小小的红豆杉苗,大多来自这古树,到现在已经繁育出几十万株小苗,每年给村里带来数百万收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奥巴马取消国家安全出入境登记制度

    下一篇: 家人受困 母亲雪地跋涉求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