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守护 妈妈的健康

天天守护 妈妈的健康

2016-05-08

人类最伟大、最无私的爱,就是母爱。母亲无怨无悔的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自己的孩子,直到青丝变成白发。让我们一起为母亲祈祷,用心守护母亲的健康与快乐。

妈妈是孩子一生的守护者,从孕育小生命开始到呱呱坠地,从懵懂无知逐渐成长,从青少年叛逆期到成年,一路上求学、工作、婚姻到哺育下一代……,每个阶段妈妈都尽心尽力,全年无休照顾心肝宝贝。数十年下来,妈妈老了、憔悴了!顾家、顾孩子、顾丈夫、顾老人家……,却忘了好好保养自己的身体。在全球歌颂母爱的伟大之际,为人子女者一起来当妈妈健康的守护者,关心妈妈、叮咛妈妈爱惜身体,享受健康生活的每一天!

健康养生法

1.晨起喝一杯温水:经过一夜睡眠,由于呼吸、排尿等因素,水分排泄较多,因此早上起床喝一杯温开水,有利于补充身体的水分,帮助肠道蠕动,预防、改善便秘。

2.适当运动:早晨运动以伸展筋骨为主,例如:慢走、气功、太极拳……,较为和缓不过激的运动为宜,特别要注意保护膝盖,运动时间不要太长。

3.中餐三多三少:饮食清淡且多样化,多吃蔬果、豆类,常喝牛奶有益健康。所谓中餐“三多”为蛋白质多、维生素多、纤维素多;“三少”则是脂肪少、糖类少、食盐少。

4.晚餐勿过量:晚餐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例如:白粥、小米等都很好,且以偏素食较佳,有防癌功效,脂肪、蛋白质类少吃为好。最佳进食时间是晚上6点左右,勿过量,约吃八分饱即可。

5.适当娱乐:培养适当娱乐能使心灵有所寄托,提升精神层次,例如:下棋、养花、阅读、绘画、写书法……,同时要戒菸、限酒,避免长时间看电视、使用三C产品等。

6.睡前泡脚:睡前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放松肌肉、帮助睡眠,更有防病效果。泡脚需在饭后一小时以后,水温约40~50℃,约泡20~30分钟,使全身舒展放松、出汗为度。

妈妈饮食秘方

1.补气血:食补是调养身体最好的方法,中医认为,气血是由五谷演化而来,多吃甘性食物,例如:红豆、枸杞、桂圆、红枣、山药等是妈妈补气血、养颜美容的小妙方。

2.秀发乌黑: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是每个妈妈的心愿,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以及维生素A、B、碘的食物,例如:黑豆、核桃、芝麻、荠菜、鲫鱼等,少吃脂肪类和辛辣甜腻的食物,就能摆脱头发干枯毛糙、营养不良的状态,修护受损发质。

3.肾气充盈:平日太过操劳,白发滋长,体力不济,爬几层楼梯就气喘吁吁、脚酸腿软,这些是更年期妈妈肾气不足产生的症状。经常进食一些具补肾功效的食物,例如:能益肾填精、补肺健脾的山药;治肝肾阴亏、腰膝酸痛的枸杞;可补肾强身、活血利水的黑豆,就能增添活力,明显改善以上症状。

4.情绪平稳:更年期妈妈容易烦躁不安、喜怒无常,控制不了自己容易波动的情绪。饮食上多注意,常吃一些富含镁、钙质的食物,能够缓解焦躁的情绪。适当食用牛奶、豆类等富含钙质、蛋白质的食物,亦有助于安定情绪。

5.拒绝三高:“三高”指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的疾病,严重危害妈妈的健康。饮食首重清淡,尽量不用调味料,每天应控制食盐摄取量不超过5克,少吃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食物,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全谷类和蔬菜、水果,例如:低糖、高营养的燕麦;含丰富泛酸、具降压效果的南瓜子;能保养心血管和消化系统的茯苓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