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应勇“履职印记”背后隐含下马威?
2017-01-23


在应勇上周履新之后,有篇相关报导被媒体广泛刊登转载,原标题是“上海市长应勇家乡履职印记:屡破震惊全国大案要案”。

外界聚焦应勇是继朱镕基之后,又一位非上海本土晋升的上海市长。网上也有声音说他资历“单薄”,会是一只“弱鸡”。而“履职印记”的适时发文,似乎是在回应这类言论。

文章的主标、副标首先就说明讲的是应勇家乡,也是仕途起步的台州,以及他从这里开始的公检法领域任职经历。内文则以三个小标概括他的行事作风:“不顾同学老领导说情秉公办案”、“亲临一线处置大规模械斗”、“查处浙江最大的黑社会性质犯罪案”。

新官上任的应勇尚未点燃三把火,但这篇报导的小标与文风,不啻先给上海的公安警界、上海政坛的“老领导”们来个下马威。

文章称,应勇过去亲自处置的大案,举例了他1991年查获的走私案。文中提到,台州沿海1989年下半年开始走私贩私活动日益倡狂,黑市规模也越来越大,这一段描述说的虽然是台州地区,但当时也适用于全国各地。也就是在江泽民上台后,没有遏制已经来到高峰期的走私活动,反而令其变本加厉,1999年更爆发标志性大案“远华案”。

文章称,应勇查处浙江最大的黑社会案,指的是他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时,破获了温岭“3•23”案件。此案涉及的党政、司法机关的县处级、科局级干部,总共67名,包括温岭市原市长周建国、公安局原局长杨卫忠。而温岭“3•23”案件,也是发生于1999年。

就以远华案来看,远华集团当年货物通关,利用的是国有企业的进出口权进行走私,一组公开数据,1998年3月,福建省石油公司柴油最低限价一吨1780元,走私柴油最低价一吨1400元。官商勾结走私获利的同时,,福建炼油厂每月卖出的成品油几乎为零,全国有3000多口油井关闭,30多万国企工人下岗失业。

相关祸害不是到此为止。远华案中的原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虽然倒台,但和他一起涉案的原公安部一局的副局长林强,被抓但未判刑,后来还下海经商,成了张越和郭文贵的牵线人之一。

据称,也由于远华案,让江泽民对上书中央的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心存戒心,2004年习当浙江省委书记时,黄菊试探拉拢入江家帮,但遭碰钉子。据维基解密,江泽民强烈反对习近平任上海书记,沪官场设五大陷阱陷害,故意提供超标的官员住宅、配备专车、专职厨师等。传闻更指,2007年习由浙入沪时,韩正借口不到场碰面,给足了他下马威。

彼一时,此一时。媒体介绍应勇从一名普通警察做到了直辖市长,希望这不只是在讲一个“励志故事”,而是应勇能否印证报导所说的,从他当派出所所长开始,就不顾上级同僚、老领导说情要他“睁只眼闭只眼”,而是顶住压力,对棘手问题“开刀”。市民想看应勇能否在上海突破什么大案,让各界震惊。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红通令”二号贪官李华波被判无期

    下一篇: 徐翔操纵证券市场案获刑5年半 被罚110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