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对天津前市长黄兴国立案侦查
2017-01-22


中共最高检1月22日的消息称,日前,前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以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黄兴国落马前找人打探案情

1月4日,黄兴国被立案审查,被“双开”,并移送司法处理。通报称,黄兴国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当局政策等,同时“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获取巨额利益,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其子谋取私利”等。

大陆《新京报》报导称,中纪委在问题通报中直接点出“打探涉及本人的问题线索”,黄兴国还是第一个。

那黄兴国向谁打探消息呢?1月4日中纪委反腐专题片称,2014年到2015年,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前副处长袁卫华在天津查办相关案件。期间,天津公安局前局长武长顺和安监总局前局长杨栋梁(曾任天津副市长)先后案发。

黄兴国主动、多次与袁卫华接触,请袁喝酒、吃饭,赠送名贵手表等贵重礼物,打探武长顺案、杨栋梁案的相关信息,同时也套取、打探关于他本人的一些问题的线索。对于黄兴国的“需求”,袁卫华都一一奉告。

黄兴国不断晋升 其亲属生意越做越大

2016年9月10日,黄兴国被调查。随后,中共《天津日报》便转载官方通报,指黄兴国被捕当晚,天津市委连夜召开会议,期间呼吁全体官员“管住自己,管住亲属子女”,似乎暗示黄兴国一案与家族腐败有关。

陆媒今年1月披露,黄兴国去年9月落马后,他的两个弟弟也几乎同时被带走。黄兴国四个弟弟中的三个直接参与经商,涉及的范围很广。

多年来,随着长兄黄兴国在仕途上的不断晋升,他的弟弟们的生意也做得越来越大,涉足机械、建筑、房地产、海洋经济等多个领域。

多名熟悉宁波官场的人士表示,作为主要领导的直系亲属,黄兴国弟弟的生意并不以实体公司完成。更多时候,他们只是“中间人”,为政府和商人牵线搭桥,从中获得好处。

据报,在黄兴国的“问题亲属”中,首当其冲的是其胞弟黄兴常。坊间披露黄兴国担任宁波市委书记期间,其弟得以游走于官商之间,插手许多市政工程。早在1997年前后,就有央媒记者写过黄兴常涉嫌走私的内幕。

黄兴国玩弄阴谋 是“两面人”的典型

去年12月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披露,除了经济方面的问题,黄兴国还违反了习当局的“政治规矩”。一方面,黄率先喊出“习核心”骗取信任;另一方面,为了从代理市委书记的位子上尽快“扶正”,很夸张地搞了系列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地下活动”。

消息人士称,据说习近平了解内情后震怒,但其案情牵涉中共某个政治老人,当局至今没有公布黄兴国落马的真正原因。

2016年10月9日,中纪委第三巡视组向天津反馈巡视“回头看”的情况称,天津圈子文化不绝、政治生态遭破坏,并称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2016年11月27日,中纪委旗下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表示,黄兴国等是“两面人”的典型,他们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天津是江派人物张高丽的地盘,官场腐败一直被视为错综复杂。此前被王岐山第二轮“回马枪”拿下掌管天津市建设规划的副市长尹海林。尹海林是黄兴国的直接下属。

中纪委今年1月21日公布,天津副市长尹海林因严重违纪,受开除党籍及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此外港媒还披露,黄兴国是典型的“带病晋升”的高官之一,官场腐败时间长达22年。黄兴国与张高丽关系密切。2007年12月,黄升任天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仅一个月后,于2008年1月转为市委副书记、市长。时任市委书记的张高丽,与黄在官场内外相互抬举吹捧。

据悉,黄兴国是通过巴结江泽民而迅速发迹的。海外媒体曾披露,黄兴国主政宁波期间,宁波高速公路的各个出口,都树起了江泽民的巨幅画像。

外界认为,习近平当局在“十九大”前拿下黄兴国,是对江派的一次重大打击。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方人事调整新特点 习近平破格提拔将领

    下一篇: 限制网民“翻墙” 中共正式“清算”VPN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