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阴霾再袭中国北方 网民创“立霾”节气
2017-01-24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传统新年除夕夜了,但阴霾再次降临,北方民众恐将在阴霾笼罩下度过新年。网民无奈自嘲,称应创立第二十五个节气“立霾”。

时下正值大陆民众高高兴兴采购年货,距大年三十还有两天的时候,北方地区再次出现新一波阴霾,天色灰濛濛一片,过年气氛将会受到影响。

据中国天气网报导,自1月23日夜间起,北京、河北、河南等地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逐步转差,预计25日河北南部局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将达6级,极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南部等地局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将达5级。

阴霾天气将在27日(大年三十)稍获缓解,但空气质量将在28日、即大年初一再度恶化。


网民发布自己设计的立霾日设计图。(网络图片)



网民上传自己设计的立霾日设计图。(网络图片)



2016年,大陆出现的阴霾天气。(网络片)



网民上传阴霾笼罩下的北京,伸手不见不指。(网络图片)



大陆出现严重阴霾天气。(网络图片)



大陆民众配备各种防霾设备。(网络图片)


面对污染日益加重,中共当局治理无效的窘况,自2016年12月20日冬至前后,就有大陆民众自嘲调侃,自创第二十五节气“立霾”:

忌:外出不戴口罩、家里没有净化器、车里没换空调滤。

宜:门窗紧闭口罩戴好、给车里换上空调滤。

不少网民参与热议:看似一个轻松的话题,事实很沉重。阴霾的根本原因不是工业和汽车尾气污染,而是政府各个职能部门的腐败。

“骛神V ”说,今年起节气增加四个:“立霾”“霾至”“小霾”“大霾”。

“香香想翔翔”说:“第二十五个节气: ‘立霾’。 ‘立霾’这天人们大多戴上口罩,祈求幸福吉祥。北方大城市还有霾至当天分单双号开车的民俗,寓意仓廪充实,不缺车开之意。中小学生往往停课庆祝。人们常吃萝卜、雪梨、黑木耳、动物血来缅怀这一时刻。”

有人更讽刺:“传说这一天别放鞭炮(意即制造空气污染),否则会招来霾兽”。

“进步读书”说,以后北京的二十四节气大概可以是这样的:立尘,泥水,惊沙,尘分,不明,泥雨,立沙,小沙,茫沙,沙至,小桑,大桑,立闷,处闷,泥露,泥分,霾露,霾降,立霾,小霾,大霾,霾至,小毒,大毒。

“Slack”调侃,自从 “立霾”以来,北京和华北的空气一直没有好过,这节气还是很准的。 
    来源: 洪昀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德华盆骨多处骨折  需住院半年

    下一篇: 安徽阜阳前副市长被双开 已有近百官员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