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报:张德江挟政治局之名干预特首选举(图)
2017-02-08


近日张德江南下为林郑月娥参选特首造势。(网络图片)


在香港特首选举提名期2月14号开始前夕,人大委员长张德江近日南下深圳,约见香港亲中人士,传达北京只支持林郑月娥当选特首的意向。全港炮轰是赤裸裸破坏“一国两制”。不过,这件事极为诡异。香港《成报》引述消息人士质疑张德江假借“政治局”之名干预香港特首选举。

据香港《星岛日报》消息,中共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和中共统战部长孙春兰已经南下深圳,分批会晤多个商界、建制派和社团代表。

香港《明报》则引述消息指,张德江在这次会晤中强调,林郑月娥是他们支持的唯一参选人,同时否认自己与孙春兰南下行为是“钦点”中央属意人选。张德江声称行政长官是要经“选举”产生,如果钦点,不如直接委任。

香港《成报》2月8日刊发署名汉江泄的文章,指就张德江“政治局一致支持林郑”之说,向北京高人咨询,北京高人提醒有人假借“政治局”之名鱼目混珠。北京高人解释,一般只会说“中央支持”,而不会说“政治局”支持;特首选举兹事体大,在“政治局委员”之上还有“政治局常委”,最后是习近平总书记。政治局委员有18人,政治局常委有7人,另加习近平总书记。

《成报》引述北京高人反问:假如中央对特首选举有任何重要看法,为何没有表明是由习主席决定呢?

《成报》还引述消息称,现在说林郑月娥是“政治局唯一支持人选”,也是说不成理,因中央从来不会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北京高人解释,假设林郑在选举期间,身体健康出现问题或有其他事情而不选,中央怎么办呢?试用管理学的常理,也知会有应急预案,怎会现在话说得如此死呢?

《成报》强调指,若果有人在香港特首选举上造次,那肯定是与中央核心抗衡。

至于香港社会关注中央统战部长孙春兰是“代表习主席”,《成报》指,在北京从不会有人视她代表“中央核心”,事实上,她长期是在张德江老巢辽宁工作。

张德江南下撑林郑拉票,此做法不仅会激发港人不满,更会拖累林郑月娥民望,《多维网》指,林郑月娥的民望现时跑输给主要对手曾俊华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林郑月娥已被香港社会贴上“北京钦点”的标签,“支持林郑”变成了“支持中央钦点”的代名词,使得香港市民的逆反心态进一步扩散,阻碍林郑的民意支持。

据《香港01》报道,张德江明言特首参选人林郑月娥是北京唯一支持的人选。参选人曾俊华回应说,多份报章都有相关报道,认为消息可信,但强调自己会继续努力争取支持。他又指,相关传闻可能会影响一部分的人,但他相信香港亦人一些有勇气的人。当被问及林郑月娥现时据报已手握近400票提名,他会否知难而退,曾俊华表示“我不会知难而退”。

目前距离香港特首提名仅剩7天,几位参选人林郑月娥、叶刘淑仪、曾俊华和胡国兴每天都异常忙碌的应对打响选举的第一战。
    来源: 董林杉 责编: Kitt

    上一篇: 〝穿山甲公子〞身份成谜  广西香港齐否认

    下一篇: 罕见! 他以少将衔进入中共军委中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