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鸡儆猴?曾荫权获罪 中共官媒噤声 梁振英前路难保
2017-02-21


香港前特首曾荫权被高等法院裁定的一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明日(21日)即将宣判刑期。不同寻常的是,这个中共一手操纵的香港“小圈子”选举出的香港最高领导人获刑,官媒却一致噤声,仅有新浪、网易等平面网站寥寥数字进行报导。

曾荫权涉贪案20日在香港高等法院宣判,中共官媒新华社、央视等至今未见报导,而在香港的凤凰网、大陆新浪网、网易都一致口径报导:“据香港电台报道,香港前行政长官曾荫权被裁定一项公职人员行为不当罪罪名成立,案件押后至星期三候判,法官表明,不太可能判曾荫权缓刑,同时不准曾荫权保释,须即时还押。”连带标点符号,只有79字,其中多数网站关闭了评论区。

曾荫权是香港第二任特首,曾任香港政务司长、财政司长等职,2015年,曾荫权被控1项行政长官接受利益罪及2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他是香港史上被起诉且被定罪的最高级官员。

2017年2月17日晚20时10分,香港高等法院9人陪审团以8比1裁定第2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罪成;以9比0一致裁定第3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不成立;首项行政长官接受利益罪,因陪审团无法达成大比数共识,无法作出裁决,律政司在20日要求重审,被法官批准。

判其有罪的一项指控是曾荫权2012年任特首时,在行政会议举行会议商讨及批准雄涛广播有限公司——即现在的香港数码广播公司(DBC)——提交的多项申请期间,没有向行政会议申报或披露他曾与该公司的大股东黄楚标商议租赁一个位于深圳东海花园的三层复式住宅物业的往来。

虽然是香港最高级别的官员在法庭受审,但中共官媒却一言不发,引发关注。有评论认为,曾荫权的定罪,直接给现任特首梁振英和中共港澳协调小组张德江敲响了警钟,香港法院宣判特首,不准保释,还称缓刑机率很低,体现了香港司法独立,这也是中共绝不能看见的现象。
杀鸡儆猴 梁振英前路堪忧

曾荫权第二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中有一位主角——黄楚标,此人大有来头,他是中共政协委员,也是香港隐形富豪之一,被称为“深圳李嘉诚”,与中联办的关系也不简单。2012年,DBC复播运动委员会的成员在香港政府总部播放了绝密录音,里面黄楚标亲口承认,中联办下令电台不可闹中港政府。2013年,在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的授意下,黄楚标收购DBC所有股份。2015年因效益问题,大幅裁员、停办,有分析称这背后的真实原因是缺乏了中共的资金支持。

在2002年至2007年张德江主政广东时期,黄楚标的“东海航空”开始布局。“东海航空”前身为深圳注册的捷晖货运航空公司,2003年该公司计划购入三架波音737F型货机,期望在2004年下半年开办珠三角至内地二线城市货运航班服务。在08年奥运会后,中国公务机市场开始爆发式增长。2010年,东海公务机公司正式营运,成为深圳首家自有公务机的公务机公司。

曾荫权、黄楚标、张德江三人互有关联。张曾二人在2005年至2007年有频繁交集,曾荫权多次率团访问广州,期间与张德江、黄华华等会面,商讨加强广东与香港的合作。曾荫权还曾感谢张德江多年来对香港的支持,二人多年来一直保持着某种关系。

港媒披露,梁振英也与黄楚标也有生意往来。《苹果日报》知名主持人李慧玲援引政圈爆料,梁振英在行会讨论DBC牌照申请之时,与曾荫权当年一样没有在行会申报。且梁振英任戴德梁行董事及亚太区主席时,正好管理了黄楚标东海集团旗下的东海花园。慧玲质疑黄楚标兴建东海花园,又是DBC的主要股东,而梁振英的戴德梁行在2010年年底才没有负责东海花园的物业管理,因此梁振英在2008年行会审议DBC的牌照时,理应向行会申报,他与黄楚标存在的利益关系。

除此之外,梁振英还收受澳洲公司UGL五千万港元的“秘密费用”,作为支持其亚洲业务发展的报酬目前正被调查。

曾与黄楚标有利益往来的前特首曾荫权获罪了,那么同样与黄楚标有利益往来的梁振英能否全身而退呢?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分析,曾荫权被定罪,梁振英离卸任的日期也进入倒计时,谁也不能保证新当选的香港特首不将梁振英收受贿赂的相关材料交给廉署,谁也不能保证梁振英不步曾荫权的后尘。这也就难怪港媒近日曝出,现在张德江就开始运作让梁振英3月中共“两会”期间出任中共政协副主席。如此前所未有的任职,应该是张德江的一厢情愿,梁振英乃至张德江的下场终究不是他们自己说了算的。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云南省长阮成发又念错别字  〝抚仙湖〞变〝抚优〞

    下一篇: 够嚣张!无视法律 太子党蔡小心悬赏万元殴打英籍法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