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 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怀山落马
2017-03-02


中共政协会议开幕的前一天,大陆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怀山被查,成为最新落马的正部级官员、中央委员。孙怀山曾担任江派前常委、政协主席贾庆林的“副秘”10年。

中共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月3日在北京开幕。3月2日,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的当日,中纪委官网通报,孙怀山“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审查。

孙怀山的出事有前兆。2月27日,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怀山缺席了中共全国政协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当天,7个专委会主任汇报了相关工作,而港澳台侨委员会则由副主任杨衍银作汇报。

资料显示,孙怀山最后一次在公开报导中露面是在今年2月7日。当天上午,他在江苏省金湖县的官员陪同下到金湖大佛寺“调研”。

2月26日香港《明报》报导称,黄历年假期后孙怀山被中纪委带走“双规”。据称,孙怀山涉及贪腐,事件主要是在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期间发生的。

现年64岁的孙怀山出身共青团系统,曾任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秘书处处长、主任等职;1994年调任全国政协,任政协办公厅正局级干部、行管局局长等职;1999年起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2008年兼任全国政协常委;2013年升任全国政协常务副秘书长兼机关党组书记,跻身正部级。

2016年8月31日,孙怀山不再担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而任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外界关注,当时孙怀山才64岁,未到正部级65岁的退休年龄,就被免去了实权职务。

之前,2015年孙怀山由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书记降为党组副书记,也被视为不寻常。有媒体猜测,当时孙怀山或已涉贪被降职。

孙怀山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达17年,先后经历李瑞环、贾庆林、俞正声3任中共政协主席,其中最主体的部分是做了江派前常委贾庆林的10年跟班。外界猜测,孙怀山出事,或与贾庆林有关联。

近期贾庆林的不利消息频传。如1月27日,“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从香港被带回大陆“配合调查”。多方报导指,肖建华与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等多名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孙怀山与香港、澳门密切关联,其在任政协副秘书长期间,就多次参加相关活动。孙怀山在两会前夕被拿下,极可能与3月底的香港特首选举有关。

近期江派张德江、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等不断在香港搅局。张德江等声称,北京挺林郑月娥为新任香港特首等。而亲习阵营的香港《成报》则连续发文,对张德江等公开抨击,甚至用上了“国妖”一词。

周晓辉认为,近期习阵营有多个举措,意在敲打江派,警示香港有投票权的各界人士,包括逼退港澳研究会会长、“左王”陈佐洱,开庭审理或者判决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心腹宋林、王帅廷,空降中联办副主任等。而孙怀山的被查也不排除与此有关。估计北京可能还会有大动作,以确保“中央信任,港人拥护”的特首候选人当选。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痛斥三种人震撼中央委员

    下一篇: 两会再现政治大案?央视敏感剧集被紧急下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